巴特人 Bhat

       在舞臺上跳著的木偶,把遊客們逗得哈哈大笑,紛紛按下照相機的快門。對屬於巴特族的木偶操縱者來說,這不但是他們的謀生手段,但同時也是展示印度北方古老文化的一種方式。在木偶舞臺以東三百英里的地方,另一個巴特人正在互聯網上,為自己的客戶搜尋家譜資訊。原來,木偶操縱者和上網者都是巴特人,屬於婆羅門種姓階級。 「巴特」也是印度各地常見的一個姓氏。有四個婆羅門族群可以使用巴特這個姓氏,其中包括阿夫迪奇亞人和巴特梅瓦達斯人。嚴格地說,只有學習過印度教經典《吠陀經》的全部四篇史詩的人,才能被稱作巴特,因此巴特通常被翻譯成「教士」或「學者」。 巴特人最初是家譜學者、編年史作者和吟遊詩人,但在今天,許多巴特人成為木偶操縱者,為訪問印度西部拉賈斯坦邦的旅遊者提供娛樂服務。此外,巴特人還從事貿易、擔任政府官員等。在一百二十萬巴特人中間,90%是印度教徒,10%是穆斯林,目前還沒有已知的基督徒。



●求神差派祂的見證人去接觸這個族群。 ●祈禱巴特人的名字記在上帝羔羊的生命冊上。 ●祈禱南亞的巴特人受耶穌的生命吸引。 ●祈禱巴特人有機會和願意閱讀福音中有關耶穌的事蹟,並成為他的追隨者。 ●祈禱巴特人成為《聖經》學者,而不是《吠陀經》學者,將耶穌的故事帶往印度各地。

       是誰 Who (一)

       「法老說、耶和華是誰、使我聽他的話。」〈出5:2〉 什麼是你自己最重要的問題,這可從法老王的口中找到:「耶和華是誰?」談到這問題時,我們每人都是法老。法老相信他是神的化身,他就是神,終其一生,他在自己的國度行使絕對的權力,周遭的每個人都把他當做神,每個人都懼怕他。當神開始對付法老時,我們就看到屬靈戰爭的象徵,它涉及我們每個人。法老放眼觀看他的王國,靠著他的權力和財富覺得安穩無憂,於是決定,沒有任何其他權柄值得他去注意。「耶和華是誰?」然後自行回答:「祂沒什麼,不值得我去思考,我是我自己王國的主宰。」 我們喜歡認為在屬靈上我們是慧黠的,不會去犯法老的錯誤,認為我們曉得神是誰。可是這問題不是關於資訊,而是關於權柄。法老曉得這事實,意識到希伯來人有他們的神,就像他有許多位神一樣,可是他不承認希伯來人的神在他身上有什麼權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