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南侗族人 Southern Dong

       兩隻公牛的角卡在一起,很長時間無法動彈,一旁觀看鬥牛的人們發出喝 彩聲。李女士的公牛眨了眨眼睛,突然將對手壓倒,李女士和朋友們跳起 來大聲歡呼。同村的村民們舉起酒杯,歡慶勝利。 但李女士的興奮馬上就消失,因為她看到失敗的牛依然趟在地上,很明顯它 受傷了。人們走過去檢查這頭牛的傷勢,李女士在一旁忐忑不安地看著,害怕這 頭牛會死去。 村民們仍然在慶祝勝利,但李女士的心情卻十分沉重,不僅因為她親眼目睹 了一隻牛的倒下,更是因為死亡的念頭突然讓她感到恐懼——這隻死牛的靈魂去 了哪裡?如果我死了,我的靈魂去哪裡?想到這裡,李女士忍不住微微顫抖。 這時,一位朋友拉著李女士的手讓她與大家一起跳舞,她雖然被動地隨著 大夥跳,但雙腳卻疲憊無力,頭腦始終充滿著對死亡、黑暗、來世的種種可怕 念頭。 信奉萬物有靈教的南侗族人從未聽過福音,他們只能猜測什麼是永恆,並且 恐懼地等待未知的將來。



天父,一個人不知道永恆,不知道未來,會使生命失去平安,終日陷入莫 名的恐懼中。求父憐憫南侗族人,讓他們能聽到耶穌基督的救贖福音,知 道並接受天堂的歸宿。

       刻意的委身(二)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和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 連合——論到婚姻,創世記2:24節用davaq這字,而不是用hashaq(因為 愛與某人結合的動詞),因為婚姻乃是刻意要與人黏合在一起的委身,而不是本 著情感、身體或心理的吸引,與一個人的感覺如何沒有什麼關係。這是為什麼在 摩西五經,婚姻可以由家人安排,新娘和新郎不需要先有互動。 婚姻是一個立約的行動。在我們一般對婚姻的種種看法中,所有那些對愛 的表彰和推崇,其實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刻意要與人黏合在一起,是一 種刻意的委身。 下次當你聽到有關二十九方面的相配性,笑笑吧!強力膠只有一種味道。 啊,對了!你有注意到,是由男人做這黏合的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