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的德魯茲人 Druze in Toronto

       「……只有真正的德魯茲人可以參加這些祕密聚會」一個老人正在多倫多德魯茲文化中心教導一群男孩子。男孩擠到他身旁,聽得入神,渾然不覺周圍聚餐的吵鬧和活動。老人繼續說:「我們一直是一個看重智慧的民族,我們熱愛學習。有些人相信我們的名字來自阿拉伯語的

daresah 意思是學習的人。」黎凡特(Levant)這個阿拉伯世界的東部地區,也就是德魯茲人的家鄉。他們擁有很豐富的歷史文化,源自中東,延伸到今天。很多德魯茲人現在住在世界上不同地方,其中包括多倫多。不管他們住在哪裡,大部分人都遵循源自伊斯蘭教內的一個特殊教派。今天有越來越多住在中東以外的德魯茲人較能融入其他文化,甚至很多年輕人已經拒絕跟隨傳統的宗教,開始變得世俗化了。



天父,禱告多倫多的德魯茲人能遇見福音,不是信仰的外在行為,而是經歷內心的震動。「耶和華保護寄居的,扶持孤兒和寡婦,卻使惡人的道路彎曲。」禱告聖靈引導住在多倫多的德魯茲人,透過各種管道使他們能夠聽到全能神對他們的呼喚,並願意回應這位向他們懷著恩慈的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和合本

謙卑--我們認為謙卑是屈辱和軟弱的,沒有人想擁有這樣的性格。我們要的是榮耀、尊貴和權勢。沒有人想要坐在末座,除了耶穌。為什麼耶穌要用tapeinos形容自己呢?這字是希伯來字ana的另一個衍生字,與「柔和」是同一群字。主耶穌是用「柔和」與「謙卑」形容同一個概念,這概念和希臘的謙卑非常不同。依希臘人或我們之見,謙卑關乎人的狀態、性格和價值。然而,希伯來文ana強調的是行動,是一種「躬身、彎腰、讓自己低下來,把自己俯伏下來」的動作。換句話說,「謙卑」意味著選擇承認另一人有權力成為我的主人和主宰。當主耶穌說祂是「柔和」(praos)時,是在說祂內在力量來自於完全接受和倚靠父神的旨意;當祂說自己是「謙卑」(tapeinos)時,是指祂願意在創造萬物的父神面前躬身,並且服事這位唯一的主宰。我們的世界崇尚權力和榮耀,藐視服從和謙卑。然而,只有承認神是生命主宰的人,才知道能力不是從自尊心找到,恰恰是倒空自己才能擁有的。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