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卡奇瓦哈‧拉吉普特人Kachhwaha Rajputs

       英國人想種罌粟

人口|約70萬,集中地|拉賈斯坦邦、北方邦,語言|印地語

多數人都認為卡奇瓦哈‧拉吉普特人是農人、養蜂者,屬於第四階層的首陀羅(農民、奴隸、工匠)。但英人統治印度後,卡奇瓦哈人因為種植罌粟的關係,能替英國人賺錢,所以得到英國人的喜愛。

當英國人開始針對種姓制度作官方調查及定義,卡奇瓦哈人對身家有了兩種新說法:他們是古神話英雄羅摩王子(Rama)的雙生子的小兒子庫什( Kush)的後裔, 與高種姓庫什瓦哈‧拉吉普特人(Kushwaha Rajputs)註的子群體,藉此抬高地位。

卡奇瓦哈人務農和養蜂。他們的孩子從大學畢業後,都取得了不錯的工作,在工程、醫藥、科學研究和公務員領域服務。他們都是印度教徒,有印地語聖經和福音影音資源可使用,但最需要福音工人接觸他們。

註:祖先曾統治齋浦爾(Jaipur,現今拉賈斯坦邦的首府)。



天父,儘管有聖經譯本、《耶穌傳》電影和基督教廣播,但卡奇瓦哈‧拉吉普特人沒有教會或信徒,求聖靈感動基督信徒、印度教會向他們傳福音,服事卡奇瓦哈‧拉吉普特家庭靈性的需要。盼望他們將意識到自己的靈性需要主的拯救,並以深刻的悔改與追隨來回應主。「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絕不飢餓;信我的,永不乾渴。」求神使卡奇瓦哈‧拉吉普特人在主裡找到真正的滿足,向周邊群體傳揚神的救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這樣、亞伯拉罕既恆久忍耐、就得了所應許的。(來6:15,和合本)

恆久忍耐當我想到亞伯拉罕時,會想到他為了保護自己而犧牲妻子;想到他同意用人的方法生個兒子,還把長子丟在曠野。或許我認同亞伯拉罕有信心、順服神,可是說他有耐心就難以認同。

事實上,我與亞伯拉罕很相似,也會犧牲別人來保護自己、常常干擾神的計畫、對家人的態度和丟棄沒兩樣。

makrothumesas是從makros(長久)thumos(暴行、生氣和忿怒)而來,意思是「長久受苦」。如果恆久忍耐帶有忍受痛苦、鬱悶、失望、責罰、洩氣和憂傷這些意思,必須經歷這些才能得到神的應許,那麼我猜自己走在對的軌道上了。

原來認識神不是每天平靜、滿足地跪在那裡,而是像亞伯拉罕一樣軟弱的人,在生活中掙扎,卻往往犯下大錯,然後繼續帶著痛苦的腳步往前走,慢慢地,慢慢地,學習信靠呼召我們的神。

恆久忍耐是非常辛苦的,卻不會白費功夫,亞伯拉罕真的得到了神的應許。如果你和我繼續往前走,我們也會得到。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