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絕不是個傻瓜

       亞馬遜河流經巴西和厄瓜多爾,在厄瓜多爾的雨林中,居住一個多疑、凶猛、殘酷的奧卡族(Auca)。許多隣族都不敢招惹他們,但神愛他們,差派忠心的宣教士到他們當中,以捨生的方式把福音帶給他們。 1952年,美國俄勒岡州出生,以榮譽生畢業於芝加哥大學的艾歷特 Jim Elliot,和另外三位出色的年輕人回應神的呼召,深信神呼召他去向凶殘的奧卡人傳福音。四人中,艾歷特是出色的演講和校際摔跤冠軍,另外還有一位語言學家,一位足球田徑健將,和一位退役的空軍飛行員。1955年,他們開始向一位因家人被殺而逃離奧卡村的女孩學奧卡語,每星期四飛往奧卡村,空投衣物、日用品來建立友誼,用揚聲器說「我們是你的好朋友…」。奧卡人也以手工藝品,土產來回應。空中友誼發展了三個月後,四位宣教士認為可以進一步接觸,他們在Roger,一位退役的傘兵,對亞馬遜河印第安人生活有經驗者陪同下,1956年1月3日在奧卡村四哩外的地方登陸。他們決定帶槍,因為奧卡人不攻擊有槍械的人,但決定只是阻嚇向天鳴槍的用途。1月3日(星期二)登陸,1月3-5日,有奧卡人友善地探訪而且還登上他們的飛機,1月8日(星期天)上午,艾歷特用無線電話告訴妻子伊莉莎白,說他們預備進村子,會在三個小時內與她聯絡。他們的妻子回到宣教基地,為他們的丈夫祈禱。下午四時三十分,仍沒有回音。一小時後,搜索隊發現屍體,五位宣教士受到十個奧卡人攻擊,死在長矛和大刀下。五人全被殺,留下九個孩子和五名寡婦。 五名殉道者的遭遇並沒有阻止宣教士向奧卡人傳福音的心志,三個星期後,另一位飛行宣教士接續工作,在美國有超過二十位飛行員,和超過一千名大學生,申請成為宣教士,接續殉道者的行蹤。而在厄瓜多爾,印第安人報名就讀教會學校和信主人數立刻大增,也感動了一位Jivaro族的信徒,願意前往與其族為仇的族人那裡傳福音,成就了和平。 五名殉道者的遺孀,和奧卡族保持聯絡,還搬到他們中住下來。九年後,兩個有份殺死宣教士的奧卡人信了主,還為那被他們殺死了的飛行員Nate Saint的兩個孩子施浸。1995年,Stephen Saint和妻子在奧卡人要求下,搬到奧卡人的村子居住,幫助他們發展醫藥、經濟。



慈愛、公義、憐憫又深愛世人的父,我們只有俯伏讚美敬拜你,因為不止是一粒,是五粒麥子,今天,結出了許多果子。願主祝福,保守宣教士所撒下的生命的種子,願這些生命,向我發出愛的邀請,委身於大使命。願我們有宣教士的心,跟隨主耶穌,放下主權,去愛那些耶穌基督為他們被殺、被釘、流血的寶貴生命,正如Jim Elliot所說﹕「放棄那必然會失去的,來換取那不能失去的。」如此感謝,禱告,奉耶穌基督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