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和萬物有靈教在傣——克傣人中

       所有傣-克傣佛教徒都接受一個觀念:那就是生死輪回,永無盡頭。他們的佛 教教義認為,為了避免因果報應,人們必須走中庸之路,只有這樣靈魂才不會 受到世俗的影響。 對傣-克傣佛教徒來說,為了遵守這些教義,他們不能在公共場合提高嗓門大聲 說話;不能顯露憤怒;必須以順從與忍耐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命運。 傣-克傣人試圖向外人展示平靜,讓人誤以為他們是平和的,其實這種做法只是 掩蓋他們內心深處的混亂、傷痛和不確定。 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看到一些講類似語言、但信奉不同宗教的小族群。傣丹人 和傣當人,他們住在老撾和越南的山區,崇拜自然界的神靈,定期向祖先奉獻祭品; 與這兩個小族群類似,越南的塔伊人和農人,會在家中顯著的位置擺放祖先的祭壇。 一般上信奉萬物有靈教的村民,通常會願意聆聽福音,但以上所述的這四個小族 群,卻沒有對福音作出回應。雖然宣教士以符合他們文化的方式宣講福音,但他們卻 無動於衷。



天父,請求您軟化傣-克傣人的心;聖靈向傣-克傣人揭露佛教的空虛,讓他 們意識到佛教無法幫助人擺脫罪孽。祈禱在我們這一代就能看到傣-克傣人中 出現大規模歸主運動。求父差派人前往傣-克傣人中,在已經建立的教會基礎 上,繁殖下一代、更下一代的教會,將福音帶給這個族群的所有角落。阿們。

       連體嬰(一) 哈抹與他們商議說:“我兒子示劍的心依戀你們家的女兒,請你們把她給我 的兒子為妻吧。”(創世記34:8) 依戀——你是因davaq(黏人的契約)而結婚;因hashaq而墜入情網。不要把這 兩者攪亂了,否則就會重蹈示劍的錯誤。 哈抹的兒子示劍與底拿發生了關係,顯然嘗到了甜頭,使他決定娶底拿為妻。底 拿的哥哥們對示劍在強姦底拿後,居然還膽敢要求娶她感到怒不可遏,以致把那村的 所有人殺光。 經文用hashaq來表達示劍對底拿的深厚戀情,他與她是在身體和情感上結 合。唯一的問題是他沒有註意神所賜davaq的計劃,卻決定了自己的感覺比神的計 劃重要。恐怕今天許多人也在跟隨示劍,而不是在跟隨神。 當然,hashaq也有合理的用法。申命記21:11用這字來論及婚姻(戀 慕) ;Hashaq常常被用在積極的方面。hashaq不同於davaq, 所以你不 會在敵人窮追不捨的經文中找到這字。 詩篇91:14神說:「因義人戀慕他,所以他會搭救他們。」Wallis(TDOT)指出: 「因此,詩篇作者不是把這忠誠描述為情感之情,而是表明堅定、刻意的信任。」 同樣真實的,還有生命的結合。它包含了我的一切–我的nephesh、我的整個 人,不單是我的靈魂。與耶和華結合,就是遵照神至高無上的權柄而活。耶穌說: 「若你愛我,就會遵守我的命令。」若你歸順我,若你全然依附我,若你與我黏 合,那麼你就會心甘情願做我要求你做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