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門答臘島上的朗邦人 Rambang people of Sumatra

       今天我們將關注蘇門答臘島上的朗邦人(Rambang),這族群住在我們昨天介紹的卡尤阿貢人(Kayu Agung)的附近。根據約書亞計劃的介紹,朗邦人種植稻米、玉米、花生、水果和蔬菜。除了耕種之外,一些朗邦人捕魚、開採河沙、製作家具、用竹子、藤條、木頭、樹根、棕櫚樹枝等製作各種物品。每個村莊約有三百至四百人,房子搭建在高蹺上,一些房子下面便是小商店。 朗邦人有兩種婚姻制度。如果新郎有聘禮給新娘,新婚夫婦會與新郎的父母住在一起;如果新娘沒有收到聘禮,新婚夫婦則與新娘的父母同住。住在不同的家中,孩子的姓氏是不同的。 朗邦人信奉伊斯蘭教,與卡尤阿貢人不同的是,他們的信仰中很少包含萬物有靈教的成分。伊斯蘭教牢牢控制著朗邦人的一生,許多朗邦人一生會前往麥加朝聖,也會參加古蘭經背誦比賽。 朗邦人沒有聖經、電影耶穌傳和福音廣播節目,在他們中間也沒有基督教徒。



求天父差派基督徒去幫助朗邦人找清潔水源,教他們養成衛生習慣,並且向他們宣講福音。求天父紀念這族群的迫切需要,差人將聖經和電影耶穌傳翻譯成他們的語言。祈禱朗邦人收聽基督教電臺,對廣播節目作出回應,願意接受主。

       智慧的開端(三) 他回答:「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就藏了起來。」創世記3:10 害怕——那不是清白,那是易序。亞當從‘arom移到‘arum,他坦露和赤身的蛇沒有兩樣。他曾經坦然泰若、無需遮身,絲毫沒有需要任何隱藏。如今他卻像那條蛇,裏頭存有一些東西,使他不得不向神藏起身來。亞當不是害怕神(雖然他應該如此),他害怕的是自己!他不再是坦蕩蕩了。如今他內在慾望的聲音把他隔離起來,他害怕披露自己。 創世記所記載的墮落事件,揭示了一些最重要的功課。注意細節,有助於我們理解為何自己總想要逃離滿有憐憫的神;注意細節,我們就明白遭扭曲和懼怕代表什麼意思。對亞當而言,世界正四分五裂。 你呢?你害怕自己嗎?你害怕在你裏頭要讓你亂了存在次序的那股權勢嗎? 或者,你所經歷的,是伴隨著佇立在神面前那份有序的敬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