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卡內特‧拉吉普特人Kanet Rajputs

       反改教法阻擋了福音

人口|約67萬,集中地|喜馬偕爾邦,語言|坎格瑞語、印地語

卡內特人稱自己是兩千年前山中王國統治者的後代。如今他們務農。

他們居住的喜馬偕爾邦,與中國的西藏自治區相鄰,全境位於喜馬拉雅山南麓,景色優美,以農業及旅遊業為經濟主體。首都西姆拉(Shimla)曾是英屬印度的夏都,許多英國人來此避暑。

卡內特人的耕種、服裝、生活方式都為了適應高海拔山區的地形和氣候。他們穿鮮艷的羊毛衣禦寒;栽種好生長的大麥、小麥、扁豆、玉米和土豆;養羊以獲得羊肉和羊毛,養牛以獲得乳製品。

2017年坎格瑞語(Kangri)新約聖經剛剛完成,也有電影《耶穌傳》、福音資源可使用。但是喜馬偕爾邦早在2007年就通過反改教法,若有「誘導」改信基督教的行為,將被視為違法,例如:建基督教學校、醫院或孤兒院,替人修理房屋以及關懷窮人。



天父,懇求為喜馬偕爾邦的福音開路。禱告有福音使者、基督家庭願意住在卡內特‧拉吉普特人當中,建立關係,成為生活見證,觸發他們對基督產生好感與興趣。「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凡有血氣的,都要見神的救恩!」當地的法令、傳統、宗教都無法阻擋人來認識基督,神必修直崎嶇的道路,使卡內特‧拉吉普特人無論老小都要見神的救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書1:5)

我必照樣國家需要好的領袖來帶領。好的領袖帶領眾人安全前行,但我們怎知跟隨誰呢?讓我們仔細看看神如何挑選領袖。

以色列即將過約旦河,而摩西卻在這時死了。這是很大的危機,聖經上說再沒有一人像摩西的。

神親自挑選了約書亞。神不用看領袖培訓班或畢業的文憑,祂似乎也沒有欣賞那些深知自己的價值、熱心尋求領袖崗位的。神的標準和世界標準剛好相反,祂不是看天生領袖魅力、有號召力或有專長和成就的,而是尋找謙卑的人。

其次,神尋找最沒有地位、最軟弱、最被人忽略忘記的人,因為神的榮耀、神的領導是最重要的。神的領袖沒有了神,就不能做什麼。

從神看來,領袖的記號可以概括為一個短語:ehye imakh。神若不與你同在,你就只是在推行自己的計畫,並不是領導。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