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法國無意中得到的殖民地

       1790年以前法國對西非並沒什麼興趣,雖然法國在聖路易斯 (現屬塞內加爾的一小港口) 有一黑奴出口站,事實上,西班牙和葡萄牙才是當時主要的人口販子。不過,由於自1500年以來,英國和法國常在殖民地上一較長短,故此,當1796年英國探險家蒙哥‧派克成為第一位到達西非心臟區奈及爾河的白人之後,英國繼續不斷地派出探險隊;法國於是意識到英國想將西非據為殖民地,才急忙組成探險隊。1827年法國人瑞內‧凱利帶領探險隊進入非洲內陸,一年後發現了傳說中有名的 (Timbuktu)庭巴克圖城。他的發現後來就成了法國佔領西非的根據。1830年,法國藉口因阿爾及利亞的土著領袖侮辱了她的外交人員,舉兵報復入侵,佔領那地;大批法國人隨之進入阿爾及利亞,當時,法國並無意在那裏殖民,一直到1871年以後,歷史的一個轉折,他們才開始在非洲發展殖民地。 轉捩點 ﹕1871年,德國在一場血腥戰役中擊敗法國,佔領了法國一塊土地。為了洗雪恥辱,法國人就找辦法彌補這國恥。哲學家查理‧瑞努維建議法國可以用提高落後地區的文明來重建民族自尊。這提議剛好給法國人一個想要大肆擴充殖民地的理由,於是法國成了瓜分非洲的一個要角。當時有德國、義大利、比利時、葡萄牙、西班牙和他的死對頭英國,多國爭取非洲,三年後,終於1885年在柏林簽訂條約,將非洲劃分為不同的區域,法國成為西非的霸主,控制整個西非,只有少數幾個沿岸地區分給英國、德國與西班牙。有了國際條約鞏固法國在非洲的領土,她就在新殖民區開始 「文明化」 的工作。為了要替這些被認為是較低等文化的族群進行教育和洗腦,他們將法文帶入西非,作為將非洲人塑造成法國好公民的第一步。

      法國人認為天主教是使非洲文明化的工具,法國天主教宣教士就與當地行政人員攜手合作,結果許多族群得到的只是膚淺的福音知識,骨子裏卻仍信奉靈異教。在撒哈拉沙漠區,天主教宣教士的工作更是收效甚微,根本無法將早幾世紀前就已改信伊斯蘭的阿拉伯民族帶來信耶穌。一向有著文化優越感的法國,在非洲文明化這事上慘遭失敗,只有廖廖少數願意接受法文,而這些人也只不過是那些在法國殖民制度下的非洲官員。雖然當時基督福音傳佈得很廣,卻沒有根基,許多西非族群陽奉陰違,為了從法國殖民政府得到好處,做了五餅二魚裡的那些為了吃餅得飽的天主教徒。



       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書1:2)

      「摩西死了」 多麼叫人不安的一句話。上帝對約書亞說這話的時候,他只是一個副手。上帝曾使用摩西在埃及和曠野完成偉大及奇妙的工作。今天,我們站在上一代的宣教偉人面前?克里威廉、戴德生、金杜生Cameron Townsend (威克里夫機構創辦人),他們已經不在,可是上帝仍向我們發出清晰的信息:「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 薪火相傳,上帝讓這使命的火炬一代一代傳送下去。奇妙的主,我們為前人的忠心感謝你。我們要聽從你的呼召,跟從你的呼召。



滿足神的生命就是降服神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