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門答臘:屬靈脆弱的火環島嶼
作者:Sumatra Partnership

       自古以來,蘇門答臘經常被稱作「黃金島嶼」。景色優美、擁有豐富自然資源的蘇門答臘,有茂盛的雨林、奇異的動植物、火山湖、落差極大的河流、火山、沙灘和沿海濕地等。 蘇門答臘位於「火環」之上。所謂火環是指沿著太平洋四周,有一個由活火山島嶼組成的鏈環,蘇門答臘就是其中一部分。在火環島嶼上,經常發生地震、泥石流和海嘯,居民的生活也受到這些自然災害的影響。此外,蘇門答臘的大部分地區是茂密的叢林、沼澤和火山,給運輸和通信帶來挑戰。 蘇門答臘人像當地風景一樣,充滿多樣性,他們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條件;既有現代城市中的國際化商人,也有世世代代保持傳統生活方式的農民。大部分蘇門答臘人是農民,居住在小村莊中,種植各種糧食作物,包括水稻、玉米、木薯和大豆。此外,他們也種植如棕櫚油、花生、橡膠、丁香、茶葉和咖啡等商業作物。蘇門答臘的主要工業包括捕魚、水泥、造紙和石油。 在印尼,蘇門答臘人是最熱情、最友好的族群,悠閒自在,愛好和平,充滿自信,工作勤奮。家庭、社區人際關係以及富伊斯蘭色彩的文化傳統,在蘇門答臘人的生活中佔有重要地位。他們為自己的獨特文化感到驕傲。



       支票已寄出─欺壓 Ashaq 不可欺壓你的鄰舍、也不可搶奪他的物.〈利19:13〉 今天標準的商業運作程序是盡量拖延付款的時間,用一些承諾來替代支票。今天離婚父親該付兒女生活費的案子,單在美國就超過一千六百多件,用不著非要是火箭專家才能瞭解延後付款會造成多麼嚴重的後果。也許這是十分關心家庭福利和社會健康的神為什麼會頒發這種命令的原因。 此處用的希伯來字是 Ashaq,我們通常把欺壓想成政治暴君或政府失職方面去,可是這不是神心裏想的。神在告訴我們人有自然傾向,會把我們正當地把欠別人的東西扣住或遲還。這字的同義字是「剝削、敲詐、和經濟上佔便宜」,這較大的圖像把我們每個人都拖了進來。 神應許至少要保護三種容易受到這種罪的迫害的人,他們是寡婦、孤兒、和受到不公平經濟待遇的人。請猜一下神要誰為這惡劣的行為負責?祂幾乎總是指責那些宗教正確和舒適的人。當神命令我們要愛鄰舍時,祂不是說要對他們微笑,高興地向他們打招呼。祂是說當他們有需要時,要挺身幫助他們;是說為他們爭取公道,要像祂會為他們做什麼的一樣去做。愛是個動詞,不是名詞。 你也許該先從神開始,雖然我很肯定神會很高興看到,我們努力對有需要的人和受欺壓的人顯出經濟上的忠心,可是我曉得祂會很高興看到,在這事上,我們把神放第一位。你該曉得你的行為什麼時候是欺壓,什麼時候是忠心,神也曉得。你不會開一些空頭支票,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