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東北部的屬靈障礙
作者:一位俄國信徒

       坦率地講,俄國東北部伊爾庫茨克地區的屬靈現狀並不能令人滿意。雖然俄國教會在這個地區非常努力地工作,但效果不大。信徒在當地沒有增長,影響力極低。當地信徒在完成神的大使命上,遇到許多問題。其中最大的抗拒,來自薩滿教,這典型的神靈崇拜的黑暗屬靈堡壘。 早在主前200年,薩滿教就已經在貝加爾湖沿岸各部落中流傳。十七世紀,俄國人將邊界擴展到貝加爾湖地區,攫取了大片新領土,也就是今天的伊爾庫茨克地區。期間,發生了許多針對當地人的暴行與羞辱,除了強迫布里亞特人遷移,令許多無辜者的鮮血流灑在這片土地上外,又強迫當地人接受基督教。最初,俄國人實施強制洗禮,逼當地人接受基督教。不久,推行「基督化」特別政策,例如,窮人如果接受基督教,可以免除稅款,但要與當地不斷增多的修道院保持緊密關係。罪犯如果接受洗禮,進入修道院,可以免除刑罰。這種強制基督化的主要後果有兩個: (1)薩滿教的部分教義被清除,但一些薩滿教徒成為掛名的基督徒。 (2)土著部落的宗教變成薩滿教-基督教的混合體,或者薩滿教-喇嘛教-基督教的混合體。村莊的文化與思想體系變得更加複雜。



親愛的天父,我們舉手懇切地為伊爾庫茨克地區的族群禱告,幾百年來他們不但在政治上,經歷了變動,生活文化和信仰也有很大的改變。這些變動,特別是強迫他們接受基督教這經歷,令他們是很難再向主耶穌基督敞開心。甚願他們能夠摒棄這種一直轄制他們心靈的仇恨,願布里亞特人今天在宗教較為開放自由的情況下,經歷真理的釋放;讓他們知道他們是天父所創造,是屬於祂的,不再被惡者在他們心中偷竊神的道,以世襲的傳統來代替神的話。願主興起、破除一切攔阻人認識神的事。願耶和華的榮耀和知識要充滿在布里亞特人中。我們如此感謝和禱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基督徒幫派--誰是 ekklesia (一)

      

      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可3:33〉 幫派本來不是以犯罪集團形式開始的,而是以互相保護的兄弟會開始。其實,在西西里人結幫保護家人,免受當時侵略西西里島的突厥人的騷擾之前,主耶穌已建立了一個組織,它會讓幫派變得沒有必要存在。它稱為ekklesia,就是教會,它應該是個鼓勵、培養、和保護的地方和與社區。與幫派相異之處是,教會是按照自我犧牲的愛這原則來運作。 今天主耶穌的ekklesia似乎已損壞了它原有的形象,我們也許需要一個新的改革──把教會重新建造。我們當然不會接受暴力與不法的行為,可是會歡迎友愛、照顧這社區中的人、以及最要緊的,保護、護衛、以及服事這個家。 誰能屬於這個尊敬長者、重視原則、而且以血盟般的委身來生活的這組織呢?主耶穌提出這疑問而且也回答這問題。答案是:凡是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每一位!不僅是與我在同一教會聚會、住在同一城市、說同一種語言的人,每位遵行我天父旨意的,都是我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