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一般、畫一般、謎一般的大地--北高加索

亞金人 Akkin People

整理:穎穎; 資料來自 Take God’s Grace to Grace-Less Peoples by the North Caucasus Fellowship.

       在歷史的長河中 壯觀的峽谷橫亙在地平線上 無論是翺翔在湛藍浩渺天空中的蒼鷹 或被冰雪覆蓋的一個又一個少數族群村落 又或在極端民族勢力、社會動亂、恐怖主義、分裂主義 中翻滾、浮沈、喧囂 北高加索,如此地如詩如畫,卻又如此地荒僻淒涼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 末期才來到。」(太24:14) 《宣教日引》原著Global Prayer Digest的主編基 斯‧凱瑞(Keith Carey)曾被問及:「當末日來臨以 前,地上哪些族群可能是最後聽見和接受福音的?」 他說:「從我30年來對此事的考究判斷,我可以 誠實地說,極可能是住在巴西中部的族群,那裡鮮少有 外人進入;還有就是住在俄羅斯南邊的北高加索少數族 群,那裡一概謝絕外人。」

最美麗也最多災多難的地方

北高加索在哪裡?好像有點印象, 是不是擁有石油的阿塞拜疆?還是文明 古國亞美尼亞?或是享有「上帝的後花 園」之美譽的格魯吉亞? 以上3個國家是「南高加索」,那裡 較為人知,也較適合去旅遊。北高加索 就完全不是那回事了! 北高加索是在俄羅斯南邊,位於黑 海、裏海之間的山脈地區。雖然這裡擁 有如鬼斧神工般的峽谷,和歐洲第一高峰 「厄爾布魯士峰」(Mount Elbrus),是 俄羅斯最美麗的地方,但同時也是一片多 災多難的土地。 北高加索有9個區域(注),屬俄羅 斯聯邦主體之一,最為人所知的便是向 來有「火藥庫」之稱的車臣。提起這名 字,首先浮現腦海的便是戰爭、黑寡婦 白襪子等名詞。歷經近30年與俄羅斯政 府的武裝衝突,車臣曾被外界視為最危 險的地方。如今戰事已成過去,車臣在 廢墟中已建立起一個現代城市了。

他們是崇尚自由的蒼鷹

曾有阿拉伯的地理學家把北高 加索地區稱為「語言之山」,這區 域共有45個族群,到今天依然是每 個山峰都有一個族群;他們被統稱 為「山民」。 多數地區是大山相連,高峰相 隔,到處光禿蒼涼,只有蒼鷹在飛 翔。事實上,無論北高加索的哪一 個族群,他們都像蒼鷹,崇尚自由 自在和無所拘束的生活。 然而,歷史的進程並沒有依他 們所響往的來發展,恰恰是走了一 個完全相反的方向。 今天,北高加索的山民不輕易 接納外來者是有原因的。幾個世紀 以來,他們不斷被外來者蹂躪、迫 害,只有躲在封閉的高山上,才能 免於被外界侵略和干擾。可惜,他 們也將基督的使者與那些居心叵測 的侵略者,一併排拒在外。

為自由鬥爭的漫漫長路

自19世紀初以來,北高加索就 是俄羅斯最不穩定的地區,既有國 家和民族的是是非非;也有民族和 民族間的仇恨,甚至曾發生好幾次 令人髮指的屠殺和種族清洗事件。 自古以來, 這個連接東西的 絲綢之路,就是兵家必爭之地。 波斯、奧斯曼和俄羅斯三大帝國都 曾覬覦她。強者的爭奪、占領和統 治,愈加磨煉了山民的抗爭能力, 他們的不屈從及這地區的不可征 服,早已舉世聞名。 然而,蒼鷹始終敵不過眾帝國 連番征剿,經過兩個多世紀的血腥 和殘酷戰爭,最終俄羅斯主宰了北 高加索。從此,山民不再是「自由 的蒼鷹」,他們被迫過著被奴役和 剝削的苦難生活。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北高加 索族群慘遭另一次毀滅性的災禍。 當時蘇聯政府認為這些山民是德國 法西斯的幫兇,強行將他們遷徙出 世代居住的地方。遷徙期間,下起 了漫天大雪,死亡人數不可計數。 50年代中期開始,這些被迫遷 徙的族群終於可以回家,但有些人 的家園土地卻被其他族群瓜分了, 從此族群間的爭執與糾紛頻仍,分 離主義猖獗,衝突無日無之。 1991年蘇聯解體以後,這個歷 經數百年依然荒涼和貧瘠的大山之 國,依然沒有過上他們所響往無拘 無束的生活,因為新一輪的民族矛 盾悄然興起,再次像烈火般爆發。 直到今天,北高加索一些地區 仍存在規模性內戰,與及零星的恐 怖攻擊、暗殺、綁架行動。

最難傳福音的地區

北高加索的9個區域,除了北奧塞梯 多數居民信奉東正教,其他地區大都是 穆斯林。 《普世宣教手冊》( Operation W o r l d ) 的作者莊斯頓( P a t r i c k Johnstone)寫道:「很難想像世界上還 有比北高加索更難傳福音的地區。這裡 有內戰、種族衝突、宗教仇恨,又有俄 羅斯的嚴厲控制和高層政府貪腐。這裡 的人習慣彼此猜疑,對外國人更是充滿 敵意。再加上當地語言繁複,多數語言 尚沒有聖經譯本,也缺少積極主動的教 會和信徒。」 過去6年,在北高加索各地區的權力 鬥爭日益加劇;傳統與激進穆斯林之間 的衝突也不斷加劇。人們在此感受到一 股濃厚的不寬容氛圍。事實上,當地45 種語言中,竟有一半是找不到表達「饒 恕」的詞匯。 最大的挑戰是,自從2013年起,許 多國際基督教事工遭驅逐,所有傳統宣 教方式一律行不通;宣教士們不得其門 而入,或四處碰壁,遭遇頑強抗拒。 如此艱難的困境,北高加索的族群 仍有認識主的希望嗎?當然有!因為人 們依然渴望無私和純全的愛,這是北高 加索的文化無法滿足他們的,只有在耶 穌基督裡才能尋見。 另外,北高加索族群雖然看起來排 外、冷漠、充滿猜疑,但他們的文化恰恰 又視友誼比銀行帳戶更有價值。他們會將 人際關係分為3種:相識、朋友、家人關 係(「庫納克」Kunakh)。只要能與當 地人建立深厚的「庫納克」關係,所有障 礙都可以攻克。事實上,「在基督裡我們 是一家人」本來就是基督信仰的核心價 值,因此我們很自然便能掌握到如何融入 這種真誠、沒有隔閡的關係中。

福音的突破

2014年《宣教日引》曾為北高加索各族群禱告。4年過 去,福音又有令人振奮的進展!在如此艱難的環境下,北高加 索的45個族群中,從4年前有信徒的25個族群,增加到29個族 群了!其中16個族群中已有福音行動在進行。早在幾年前,這 樣的族群只有8個。 這些看似不可能的突破,並非一夕之間突然發生。就在宣 教士們在前線傳福音面對極大阻礙的那5、6年中,同一個時 候,神興起了個人、小組、教會紛紛認領未得族群;為北高加 索族群代禱的運動,也從17個增加到45個。神垂聽了祂兒女的 禱告,成就了不可能的事! 因此,當我們聽到任何未得群體的需要,要做的事就 是禱告。福音再難進去的地方,禱告是唯一的方法,而我們 每一個人都能禱告。

本月,邀請你委身為北高加索最後16個未得族群來禱告。

註:北高加索禱伴事工(North Caucasus Partnership Prayers)正招募信徒為 這地區眾多族群代禱。電郵kavkaz.59@gmail.com索取代禱資料。

亞金人 Akkin People

1944年,前蘇聯獨裁者史達林 指控許多族群,說他們是與德 國納粹合作的叛亂分子,將這些族群 流放到中亞。當時每個族群至少有超 過1/3甚至一半以上的人,死在途中 或集中營中。亞金人是其中一族。 15年後亞金人獲准回國,但被歸 納為車臣人。對俄羅斯人來說,亞金 人是車臣人;但對亞金人來說,他們 是亞金人。 今天為數10萬的亞金人居住在達 吉斯坦西部,與車臣共和國交接的運 輸通道沿線上。這條通道有一個不幸 的「輸出品」,就是伊斯蘭兩派別之 間的角力所引發的動盪不安。 傳統上,亞金人信奉較溫和、 重感情和富神祕色彩的蘇菲派,經 常與車臣具影響力的遜尼派激進分 子瓦哈比信徒發生衝突。瓦哈比信 徒揚言要在達吉斯坦境內,完全消 除蘇菲教派。 許多瓦哈比信徒同時也是反對俄 羅斯的激進分子,因此這種內部的宗 教衝突,對俄羅斯來說等同於對國家 的叛亂。亞金人深受這股暴動影響, 不少年輕人被吸收、引誘,甚至被誘 騙攪入激進分子的衝突中。因此,今 天在歐洲的難民營中,不難見到亞金 難民的身影。 感謝主,在美國已有一間教會委 身長期為亞金人代禱,直到他們當中 出現跟隨基督的社區。



天父,祈求差派基督工人在「對的時機」接觸亞金人當中「對的人」。求 父神感動車臣的信徒,有勇氣傳福音給鄰近的亞金人,也使高加索的家庭 教會留心與他們亞金鄰舍建立真誠的友誼。但願有更多教會委身為亞金人禱告, 也願在亞金人當中很快有第一批信徒。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 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林後12:9

恩典--看到這兩個字,浮現腦海 的是否是奇妙的屬靈經歷或拯救等觀 念?我們都有把握神的恩典能讓我進天 堂,可是今生的日子該怎麼辦呢? 「恩典」的希臘字是charis,英文 的charity(救濟)就是從這字根來的。 我們的需要何等巨大,自己絕不可能 滿足這需要。因此,神看我們是接受衪 救濟的一群人。神的慈善能完全滿足我 們,因為祂無所不能,從不缺乏資源。 charis還有另一個意思,就是「不求 回報的恩惠、白白賜予的慈愛」。charis 是完全站在為受惠者的福利來著想,難 怪這字緊接在「喜樂」之後。 當我們知道自己是神慈善機構指 明的受惠人,對我們的人生產生多大改 變,從此我們有任何需要,都可以相信 神絕對會供應我們。 然而,當我們向不滿意神對我們 人生的處理方式時,其實我們是在對神 說:「請把我的名字從你的慈善名單 上剔除。我會盡力靠自己而活,不需要 祢。」神只會望著我們笑,發給我們一 份正式公文:「生命是由我的慈善而來 的禮物。你為何不留在名單上,發現知 足是多麼美妙的事呢?」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