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靖的回教

       南亞 ﹕在亞洲南部有幾個經常發生暴亂的地點。巴基斯坦是其一,人口佔大多數的遜尼派,與佔少數的什葉派回教陣營之間,經常發生報復式戰爭。在印度比哈爾則常爆發各種小規模的戰鬥,共產黨游擊隊活動令這種情況更趨惡化,雙方互相轟炸和仇殺。這片土地從來沒有過和平,只有仇恨和殺戳,這情況可能還要持續數十年。在克什米爾,紛亂來自巴基斯坦(回教)與印度(印度教)。這兩個不同宗教信仰的陣營為了爭取克什米爾,對壘經年,多次發生小型戰事。1998年夏季,印度和巴基斯坦雙方都以進行核子試驗去威嚇對方。 東南亞 ﹕我們曾為棉蘭佬島的回教徒禱告。棉蘭佬島位於菲律賓南部,一個極端回教組織,綁架了一個渡假村。本文付稿時,他們仍與菲律賓互相開火。其實,這只是棉蘭佬島叛軍與菲律賓政府最近一次衝突的例子。印尼境內有不少地方的情況如箭在弦,一觸即發。在帝汶島和安汶島,基督徒和武裝回教戰士經常發生戰爭。在加里曼丹 (前稱婆羅乃),駭人的拜物教又再復興,使達雅人殘殺馬都拉族人。在蘇門答臘島的亞齊區有長期的分離主義活動,導至每年有數百人死亡。 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 ﹕近年我們讀到,大屠殺在利比里亞和盧旺達廣泛地區的各民族間發生,事件的背後其實結合了爭權奪位和報復仇殺。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蘇丹人民正在腹背受敵,人民一方面互相攻伐,另一方面的攻擊乃來自北方孔武有力的說阿拉伯語人民。蘇丹政權為了開採撒哈拉沙漠以南的油礦,不惜對當地黑人施行暴虐的種族屠殺。



       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書1:5)

      當約書亞要領導以色列全民時,這應許對他來說多麼寶貴!這應許也是給我們的,上帝的同在是宣教工作最大的資源。是上帝自己感動我們,去跨越文化和社會界限,而這些正是妨礙人認識和接受耶穌基督福音的原因。我們憑自己的能耐,不能完成這偉大工作。當耶穌頒布大使命:「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時,也留下應許:「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太28:19, 20)

      主耶穌,感謝你應許與我們同在。



我們的罪要先被耶穌的寶血洗淨,神才會悅納我們的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