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在非洲殖民期的結束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法國多半倚靠非洲來的殖民兵來抵擋德軍。戰爭勝利後,這些因參戰而提高了民族意識的軍隊,帶著作戰經驗和技能返回祖國,當中多人成為西非各地新興獨立運動的領袖。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由於法國與非洲,都曉得德國和義大利法西斯侵略者所帶來的威脅,法國就將趕走入侵者的任務交給殖民兵,因此就延遲了非洲民族主義的發展,暫緩了獨立的念頭。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法國雖是戰勝國,但國勢已衰,無法負擔非洲殖民地龐大的費用,卻又因為種種原因,不願輕易放掉非洲。其中一個原因是,當時已有許多法國人定居非洲,特別是阿爾及利亞,若讓這些地區獨立,當地的法國人無疑會被本地人任意處置,事實上他們已迫不及待地,要將外國人殺掉或驅逐出境。

      原因之二,一些殖民地區供給法國許多重要資源,例如奈及爾和嘉崩就藏有豐富鈾礦。自從1945年以來,核子武器的生產和製造,是決定軍事武力的重要因素,法國不像美國與蘇聯,她自己疆界內沒有鈾礦,沒有鈾就無法製造核子彈。儘管有著上述種種原因的牽制,經濟的窘迫令法國不得不放棄她在非洲的統治,讓大部份非洲殖民地獨立,在大多地區都是和平的轉交政權,阿爾及利亞是少數的例外。法國軍隊於1960年撤離後,接下來的兩年,阿拉伯人與法國人之間內戰不止。1962年阿拉伯人得勝,開始一連串的報復性屠殺,留在當地的法國人不是慘遭不幸,就是相繼離去。



       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書1:5)

      當約書亞要領導以色列全民時,這應許對他來說多麼寶貴!這應許也是給我們的,上帝的同在是宣教工作最大的資源。是上帝自己感動我們,去跨越文化和社會界限,而這些正是妨礙人認識和接受耶穌基督福音的原因。我們憑自己的能耐,不能完成這偉大工作。當耶穌頒布大使命:「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時,也留下應許:「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太28:19, 20)

      主耶穌,感謝你應許與我們同在。



我們的罪要先被耶穌的寶血洗淨,神才會悅納我們的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