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印度公司

       英國殖民者按照英語的習慣,將龐巴亞重新命名為孟買(Bombay),並把這個城市出租給東印度公司。1669年,傑拉德‧昂吉爾(Gerald Aungier)成為東印度公司的董事長。昂吉爾認為孟買是一個有巨大潛力的港口,可以用來與印度次大陸的其他商業對手競爭。為了開發孟買的港口,將計劃變成現實,昂吉爾需要吸引大量的熟練工人來到這片瘧疾橫行的沼澤地。為此,他承諾工人們能夠享受到完全的宗教自由,這是以前的葡萄牙殖民者以及當地的印度統治者從未做過的決定。 這個決定被證明是非常成功的,印度各地的拜火教、猶太教、耆那教、錫克教、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的信徒紛紛來到這裡,成為孟買最好的工人。因為在鄰近的古吉拉特,那裡的穆斯林一直就是最勤勞的工人。隨著港口的開發與貿易的興旺,孟買的人口與財富都在不斷增加。在英國管治印度各個土邦的整個十八世紀期間,孟買一直保持繁榮。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彼前4:7) 「萬物的結局近了」 是指現在是末世,基督再來的日子也近了。這個觀念對每一個信徒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影響著我們的價值觀、生活方式及行事為人的態度,叫我們不再被世界的潮流薰陶,被物質主義、享樂主義牽著鼻子走,叫我們所作的是要預備基督的再來。此處經文指出我們要 「謹慎自守」。「謹慎」 是指 「clear minded」 (英文聖經NIV版本),即頭腦清醒,懂得作理智、成熟的決定。「自守」是指 「self-controlled」 (英文聖經NIV版本),即節制。這樣我們才能在這末世,凡事警醒禱告,基督再來的日子越近,我們越要警醒禱告,以勝過種種的引誘迷惑,和靠主勝過地上的苦難。



若果我們對旁邊發生的事物漠不關心,就不容易進入警醒禱告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