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路上的突厥族群

       十一世紀,著名的塞爾柱人(Seljuk)征服了今天的伊朗、伊拉克、敘利亞以及土耳其的中央平原地區--安納托利亞(Anatolia)。(編註 ﹕塞爾柱人是當時在中亞草原上崛起的土耳其族群。立國於伊朗。隨後佔領了自從使徒保羅時候起就是基督徒地方的小亞細亞。即今天的土耳其。十字軍東征事件就發生在塞爾柱王朝。) 1480年前後,另外一個突厥族群奧斯曼人(Osmanli)取代了塞爾柱人,開始統治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奧斯曼人先後佔領了北非、中東、巴爾幹半島,甚至一度威脅維也納。突厥人與他們所征服地區(包括絲路地區)的人民廣泛通婚,因此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金髮碧眼的突厥人。今天的突厥人可以從土耳其的伊斯坦堡走到中國的噶什,沿途幾乎沒有語言障礙。在歐洲殖民主義時代,講突厥語的中亞地區遭到俄國人的入侵和掠奪。在俄國成為蘇聯之後,有五個講突厥語的中亞國家被強行併入蘇聯,它們是:阿塞拜疆、吉爾吉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哈薩克斯坦。 蘇聯解體之後,土耳其似乎想要填補絲綢之路上的政治和經濟真空,每年為中亞各國的大學生提供一萬個獎學金名額,以此擴大土耳其在這個地區的影響力。大多數中亞國家都有豐富的石油儲備,不過,人民依然貧困,失業率很高。這種情況使中亞地區變得很脆弱,為激進派和恐怖主義提供了成長的土壤。目前,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在中亞地區正逐漸消失,伊斯蘭教正在重新控制這個地區。對許多中亞人來說,皈依伊斯蘭教有助於保持他們的種族特性,而對另外一些人來說,伊斯蘭教是他們獲取政治權力的工具。 啟示錄5:9/7:9預言,將會有一天,所有族群的人都來到上帝羔羊的面前,向他敬拜。二十年前,誰能想到中亞地區會有幾千名烏茲別克和哈薩克基督徒呢?此外,在塔吉克人、土庫曼人和阿塞拜疆人中間,還有幾百名基督徒。當然,中亞地區基督徒的數量還很少,第一批果實並不豐盛。我們曾經為中亞地區的族群祈禱,本月我們將繼續為這些族群祈禱。請不斷為中亞地區祈禱,讓那裏的所有突厥族群都歸向神的羔羊。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彼前4:7) 「萬物的結局近了」 是指現在是末世,基督再來的日子也近了。這個觀念對每一個信徒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影響著我們的價值觀、生活方式及行事為人的態度,叫我們不再被世界的潮流薰陶,被物質主義、享樂主義牽著鼻子走,叫我們所作的是要預備基督的再來。此處經文指出我們要 「謹慎自守」。「謹慎」 是指 「clear minded」 (英文聖經NIV版本),即頭腦清醒,懂得作理智、成熟的決定。「自守」是指 「self-controlled」 (英文聖經NIV版本),即節制。這樣我們才能在這末世,凡事警醒禱告,基督再來的日子越近,我們越要警醒禱告,以勝過種種的引誘迷惑,和靠主勝過地上的苦難。



若果我們對旁邊發生的事物漠不關心,就不容易進入警醒禱告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