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 馬來人

       當你看到Malay(馬來人)這個詞,你很可能認為這個族群全部居住在Malaysia(馬來西亞),但是你錯了。馬來人有二千五百萬,其中一半居住在馬來西亞,一千萬居住在印尼,二百五十萬居住在泰國南部,五十萬居住在新加坡,二十三萬一千居住在汶萊。如果以馬來語作為標準,那麼馬來人的總數可以達到二億八千五百萬,佔全世界穆斯林總人口的五分之一,這是因為在東南亞各地,分散著766個講馬來語的小族群。因此東南亞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宣教地區。 我們通常將講馬來語的所有族群統稱為馬來人。除了語言之外,馬來人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特徵,那就是宗教。馬來人一出生就是穆斯林。雖然馬來人是穆斯林,但目前在東南亞,除了穆斯林外,還有大量的佛教徒、印度教徒和基督徒。即使在馬來西亞,穆斯林也只佔總人口的60%,故東南亞的馬來穆斯林是需要和其他宗教的信徒和諧共存的。 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馬來人主要居住在農村,而華人在城市中經商獲得成功。在有一千萬馬來人的印尼,華人同樣在經濟生活中發揮最重要作用。這兩個國家的馬來人都感受到華人的威脅。東南亞這兩大族群之間的和平有時會遭到破壞,我們常會聽到有暴力迫害華人的事件發生,其中一些受害者是基督徒。



       勝過 (二) 「免得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詭計。」 〈林後2:11〉 順服這回事,沒人說這是容易簡單的事。其實神的律法不像登天之難,只是無比的正直,不允許有任何的例外。偶爾我們想要有一點轉轘空間,可是聖潔不會允許這種想法。在聖潔的事上沒有任何例外。 這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第二步:饒恕。如果我獻身過聖潔的生活,同時大方地饒恕別人,就會發現一件奇妙的事實:神饒恕我並且接受我。然後我生活中所有逃過雷達偵察的事,立即會浮現在銀幕上,我開始看見有哪些地方我的順服不完全,覺察到我需要很多的赦免。撒旦無法在我生活中佔一個據點,因為沒有說藉口的空間,沒有不能容忍的地方。 不要讓敵人佔便宜,用順服和饒恕擊敗牠。順便提一下,你注意到這兩件事是撒旦絕不會做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