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輕人

       中國城市中比較富裕的年輕人正在接受各種新技術。在短短十幾年時間裡,電腦和手提電話在中國普及。2003年,中國已經有八千萬互聯網用戶,其數量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互聯網國家。根據公共廣播系統(PBS)的一份報告,全世界40%的移動電話在中國。 根據專家的估算,中國年輕人每年消費超過三百六十億美元。與城市年輕人相比,農村年輕人比較保守,他們更願意購買本國製造的商品。城市年輕人緊跟世界潮流,追求最新品牌,以此提升自己的身份。 隨著中國的現代化進程,除了城市年輕人中間發生變化,在農村的新一代,也面對挑戰。在農村家庭,父母前往城市尋找工作,把孩子留給爺爺、奶奶、或其他年長親屬甚至朋友照看,這些孩子經常在農村地區進行犯罪活動。 尚秀雲是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少年庭的法官,對14歲到18歲的青少年犯罪問題有深入研究。她認為青少年犯罪的增加,與中國家庭教育缺陷有直接關連。少年人犯罪的年齡也越來越低,結伙犯罪,什麼都幹。反映出年輕人問題的嚴重性。 其實,除了家庭教育外,更大的原因是獨生子女政策有關。獨生子女遇到越來越大的社會與家庭壓力,容易自暴自棄,其中一些人參與反社會活動,包括犯罪活動。 一孩政策還導致男女比例失調,這可能帶來更大的麻煩。從歷史的角度看,男女比例的不平衡會導致賣淫、暴力犯罪甚至戰爭。另外,中國的一孩政策可能在2030至2050年期間導致嚴重的勞動人口短缺現象,這意味著年輕人將很難贍養老人。隨著中國的快速工業化,民間和政府對老年人的社會保障越來越少。



       羞愧的威力─羞愧(一) 「我寫這話、不是叫你們羞愧、乃是警戒你們、好像我所親愛的兒女一樣。」〈林前4:14〉 語言不只是描述事情,語言還會創造文化。你所說的話,會以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式,決定你對世界的看法。這是為什麼同一個事件會有人說是奇蹟,而另一個人卻說是異常而已,這也是為什麼政黨之間對同一個事實會持不同的意見。語言塑造我們和我們的世界。若是查考一下我們語言的歷史,常能發現我們對生活為什麼會有現今的看法。 論到自我認知,沒什麼比羞愧更能抑制人格的成長,羞愧完全奪去我們的尊嚴、信任和幸福。當我們覺得羞恥時,就想找個地洞鑽進去。羞愧怎能做這事呢?希臘文描述羞愧是由兩個字結合而成,能讓我們領悟到它含有多大的威力。它是由en〈裏面〉和trepo〈轉向〉結合產生entrepo〈羞愧〉,他們瞭解到,羞愧讓我們轉向內心,轉向自己,背向別人。羞愧是從人際關係中撤離出來,希臘人曉得羞愧最主要是個社會概念。當我覺得羞愧時,就會對讓我覺得被羞辱和唾棄的情況,做出反應。我被社會排斥,不論是真的或是想像的,都會把我推入孤立的黑暗世界。羞愧最大的毀滅力量,來自它能使我覺得不被別人接受。羞愧是因一個損壞的關係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