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溫克族

       穿著用樺樹皮製造的鞋子,戴著樺樹皮帽子,捧著盛滿奶茶的樺樹皮杯子在草原上休息,是鄂溫克族人民的生活習慣。樺樹皮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鄂溫克族的婦女在七、八歲就學會用樺樹皮製造衣、食、住、行所需要的東西,她們甚至懂得用樺樹皮來繪畫和雕刻,製造不同的藝術品。 鄂溫克的意思是「住在大山林中的人們」。鄂溫克人從小就在山林中的天然牧場放牧,對於騎馬、馴鹿十分擅長,而套馬的技術更加是世界出名的。 大部分鄂溫克族人信奉薩滿教,負責管理一切宗教活動的巫師有很高的社會地位,甚至成為他們的領袖。不過,也有部分鄂溫克族人信奉其他的宗教信仰,例如有的受到蒙古族影響而信奉喇嘛教,有的受到俄羅斯族影響而信奉東正教等等。根據資料,在2萬7千人的鄂溫克族人口中,有一百多名東正教信徒。



●求神更新在鄂溫克族人中的一百多位東正教信徒,好叫他們被神使用,將真理的福音傳給自己的同胞。 ●求神捆綁在鄂溫克族中一切的蒙蔽,打開他們心中的眼睛,叫他們得見榮耀的主。 ●求主興起宣教隊工,把真理在鄂溫克族中間傳揚,好叫他們認識到主耶穌就是獨一的真神。

       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太13:23) 耶和華善待萬民;祂的慈悲覆庇祂一切所造的。(詩145:9)

      

      (請朗讀及用心思想以上經文三次,然後同心禱告) 主啊,除了祢,誰會是智慧的源頭呢?但願鄂溫克族人用樺樹皮製造鞋子、帽子、茶杯或其他衣、食、住、行所需要的東西時,能發現智慧的源頭,就是那創造天地的全能者;又以感謝的心回應創造主把樺樹皮賜給他們,叫他們有原料製造日常所需的東西。主啊,透過樺樹皮的奇妙作用,我們真的發現創造天地的主實在恩待萬民。求主善待鄂溫克族人到底,覆庇他們直至他們得著主的拯救。 施恩憐憫的主,鄂溫克族人一直還是受制於巫師的管理,即是用靈界的力量來轄制人心。主啊,這會是公平嗎?這豈非是極大的蒙蔽與欺負嗎?主啊,求祢起來,為鄂溫克族人爭戰。主啊,願祢把鄂溫克族人從那黑暗的權勢裏拯救到主那光明的國度中,叫他們得著主的拯救,不再活在虛謊裏,能夠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向主──我們的神發出頌讚、發出禱告。 感謝主,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