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教的堡壘

       十三世紀,伊斯蘭教在蘇門答臘的北端獲得立足點。在隨後的幾個世紀裡,伊斯蘭的影響力從各個港口城市擴展到內陸地區。蘇門答臘人沿著馬來穆斯林商人於十五世紀建立的貿易網,將伊斯蘭教傳到東南亞各地,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天,印尼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國家。在印尼群島中,蘇門答臘依然是最強大的伊斯蘭堡壘之一。如果蘇門答臘人開始歸主,他們將成為耶穌的精兵,把福音帶往印尼的其餘島嶼以及東南亞各地。 絕大部分蘇門答臘人強烈效忠伊斯蘭教,遵守伊斯蘭教的五大戒律。雖然伊斯蘭教深深滲透到到每個族群的文化特徵和宗教活動中,但萬物有靈教的信仰與儀式在日常生活中仍佔有重要地位。他們把許多源起於古代的當地儀式,加入了伊斯蘭教成分。例如:薩滿教士在紙上寫下《古蘭經》的經文,將水灑在經文上,讓病人或被鬼附者喝下水,作為治病和驅邪。蘇門答臘人把萬物有靈教文化與伊斯蘭教文化緊密地交織在一起,因為他們相信這種儀式能夠讓人們從可蘭經文中獲得特別的魔力與祝福。當地各個族群將這種混合宗教看作是「我們自己的伊斯蘭教」或「正常的伊斯蘭教」。 蘇門答臘有49個未得族群,屬於世界上最少聽到福音的族群。人口約二千五百萬。據估計,目前只有五千名基督徒。從最北端的亞齊人(Acehnese)到最南端的蘭朋人(Lampungese),到處都有未得族群。蘇門答臘北部和西部中央高地是人口最稠密的地區,最主要的兩個城市中心是棉蘭和巴鄰旁。 由於伊斯蘭刊物和媒體的影響,伊斯蘭教的激進教義正緩慢滲透到世俗教義中。與此同時,基督徒也在使用全球媒體,包括互聯網,向蘇門答臘人傳福音。



       成功的要訣─講 ba’ar (一)

      

      摩西在約但河東的摩押地、講律法說、〈申1:5〉 我們今天把十誡看成道德命令,是道德生活的規則,認為這十誡是道德社會的根基。這是對的好的,可是也是極度短視的。當摩西把神在何烈山賜下的律法做些講解時,他心中是在想另一件事,他要以色列人明白,神的律法並不只是一些道德原則,而是對神與祂子民之間愛的關係所做的具體描述,這也是成功生活的絕對秘訣。 ba’ar這希伯來字的意思是「使得絕對清楚或容易瞭解」,摩西不只是把律法重說一遍,他花時間把它們的含意在各式各樣真實生活情況中解說出來。他示範十誡如何站在個人與社會責任後面,沒漏掉任何一項。他為什麼要如此花費心力呢?因為十誡畢竟已刻在石板上,摩西煞費苦心地解說律法,為的是讓同胞瞭解一個要點:他們能擁有應許美地,完全不是靠自己的軍事力量或努力,他們能佔領那地的惟一原因,是神已經和他們建立了約的關係,惟有神能帶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