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傳記(二)薩哈拉•齊亞博士(Dr. Sahara Chea)

       「到美國之後,我進入初中學習,此時我已經十四歲了。高中畢業時,我作 為全班成績最優秀的學生,代表致告別辭。大學畢業後,我在當地教堂擔任 年輕牧師。由於教會領袖的鼓勵,後來前往位於伯克利的聖安塞爾莫大學畢業生神 學聯盟(SAGTU)學習。最後,我從福勒神學院畢業,獲得哲學博士學位。」 「神學院畢業之後,我於1996年發起柬埔寨長老會宣教計畫(CPOP),並 先後三次前往柬埔寨進行宣教研究旅行。後來,我搬到華盛頓州塔科馬居住,事 奉重心轉移到與美國長老會教會合作,向美國的柬埔寨人傳福音,建立柬埔寨人 的教會。」 過去二十多年,薩哈拉牧師用她全部時間和精力,滿足華盛頓州塔科馬的柬 埔寨人的屬靈需求。除了在她的教堂佈道之外,也教導聖經、探訪監獄囚犯,為 苦苦掙扎的柬埔寨家庭提供屬靈餵養等。她的會眾有大約二十五人,大部分是來 自柬埔寨的難民。 (待續)



天父,為薩哈拉牧師服侍柬埔寨難民的宣教計畫祈禱。求父透過他的事 工,讓柬埔寨難民找到永久的天堂,成為他們永久的家。求神也差派信徒 將福音帶給美國所有的柬埔寨人。阿們

       誰是你的鄰舍(一) 不可報復,也不可向你的族人懷恨,卻要愛你的鄰舍好像愛自己;我是 耶和華。(利未記19:18) 鄰舍——整本舊約提到「愛人如己」的誡命,只有這段經文。你覺得奇妙 嗎?特別是耶穌把這誡命看為是第二大的誡命。若只提過一次,為何這誡命會成 為從神而來最重要的吩咐呢?這問題的答案,透露了希伯來人的世界觀,以及耶 穌對經文的看法。理解這一點,對我們是很重要的。 我們需要從希伯來字眼rea’著手調查。首先,我們發掘到「鄰舍」就是一個 支派的成員,是你自己族群的人。在希伯來人的世界裏,鄰舍就是我們在真實世 界中首個遇見的人,也就是你的鄰居。 鄰居近在咫尺。在閃族的支派中,一般就是住在你附近的人。這經文告訴我 們,一切聖潔的行為準則,首先要實際地運用在那些靠近你身邊的人身上。若你 無法按照神的指示去善待自己團體中的人,不要以為神會因為你曾向那些遠處的 人行善,而抵消你的惡行。 神從你在你所居住的街巷、一起崇拜的會眾中、你在工作場所中所進行的 愛心活動,來評估你的愛心程度。鄰舍,就是那位你直接接觸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