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傳記(二)亨德里克•萬•迪肯 Hendrik Van Dijke

       在亨德里克•萬•迪肯的青銅雕像不遠處,有另外一個鮮明對比的紀念碑,它與一宗十年前發生的事件有關。 1999至2002年,印尼的伊斯蘭聖戰組織發動了一次最大的攻擊,試圖消滅印尼東部人數很少的基督徒。 第一位宣教士萬•迪肯的雕像和被殺信徒的紀念碑并立,一個是紀念福音轉變人心的力量;一個是記錄聖戰分子的殘暴和墮落,兩者形成最鮮明對比。 附近還有一個集體墳墓,讓我們不會忘記在那次衝突中,那些被殺害的信徒為主忍受了艱巨的苦難,也讓我們看到拉斯卡聖戰分子(Laskar Jihad)和其他穆斯林恐怖組織是何等殘忍。他們或用棍將信徒活活打死,或用槍射殺信徒,然後掏出信徒的內臟,斬首、肢解等等令人心寒的作為。當時,許多信徒的孩子被綁架運往爪哇島,送入伊斯蘭寄宿學校中。許多兒童因此失蹤從此沒有回家,基督徒家庭遭受慘絕人寰的家破人亡。 聖戰分子的目標就是要終止亨德里克•萬•迪肯以及其他宣教士一百多年前在印尼撒下的福音種子。 2000年1月17日,在安汶島(Ambo Island)、馬魯古島(Maluku)和波索(Poso)暴力活動的煽動下,龍目島也發生針對人數很少的基督徒的暴亂。



天父,祈禱今天的印尼穆斯林看到這兩座紀念碑,能夠看到神對他們的愛,而願意更多認識神。也求父讓今天的印尼穆斯林,透過殉道信徒的見證,能夠反思聖戰分子的殘忍,被聖靈觸動,願意轉向慈愛的真神。奉主的名求,阿們。

       為什麼感到羞恥?(二) 他回答:「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就藏了起來。」創世記3:10 因為我赤身露體——希伯來文片語是lo yitbo-shashoo,羞恥這個動詞為bosh,用小品詞hoo來加強其含義。特別是指「這兩個人赤身露體卻不感覺羞恥」。我們都以為是「赤身露體」帶來了羞恥,但事實卻不然。 原因何在?原文所說的內容是我們沒想到的。羞恥這個動詞bosh也許讓人感到意外的是與「性」無關。這句話不是說他們在「性」方面赤裸,所以感到難堪。任何譯本建議這句片語含有難堪之意,都錯過了其中的重點。 在先知書和詩篇中,bosh這個字用來形容恥辱來自「因做了某件失敗之事」,是用來形容「蒙羞、失去地位及曝露出愚昧。」 在許多事件中,bosh這動詞也用在以色列人因忘記神,而面臨災難時。留意西番雅書3:11的用法:「到了那日,你必不因你背叛我所作的一切感到羞愧(bosh),因為那時我必從你中間除掉那些自高自大的人。在我的聖山上,你必不再高傲。」經文相當清楚說明「驕傲」和「自高自大」是與「羞恥」並列的。 以色列人虛假的驕傲為他們帶來了羞辱。何謂羞辱呢?就是被揭發與神沒有了關係。為何是羞辱呢?因為它直接導致虛假的人生觀、隔離和敗壞。是一份徹底的愚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