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傳記(二)法蘭克‧勞巴赫 Laubach Biography, Continued

       勞巴赫在服侍馬拉努人(Maranao

People)時,意識到若不幫助馬拉努人打破文盲狀態,他們將永遠無法應付現代社會的要求,工作也會面對諸多限制,繼而陷入貧困和不公平對待的惡性循環中。因此,勞巴赫發明了「一領一教學計畫」。他先教會一個人,再讓這人去教另一個人,諸如此類。這項教學計畫可以有效幫助人們在短短幾小時內,就能掌握閱讀的重點。每個學會的人都需要去教導其他人,透過這樣的方針,倍增了許多識字老師。接下來的幾年,勞巴赫撰寫了40本書,並觀摩世界各地所使用的識字教育,以便提高這套識字方法的效率, 然後廣泛將之推廣到各個階層,使馬拉努人漸漸得以掃除文盲。除了是識字教育,勞巴赫也幫助馬拉努人有屬靈洞察力,這是他們面對的第二個重要問題。勞巴赫發明了「一分鐘遊戲」,挑戰所有信徒在每分鐘內,至少有一秒是思想神的,以此操練不斷親近神。勞巴赫的屬靈品格使他與穆斯林很不同,人們因為他美好的見證,對「與神保持愛的關係」的福音訊息更加敞開。對穆斯林來說,這是一個全新的觀念!



天父,為現今的宣教士禱告,求父使他們能付代價地透過真誠的關懷、實際生活的幫助,向那些否認福音、將福音視為外來物的族群,活出基督的愛。「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禱告現今的工人能夠在主裡有喜樂,不停地禱告,生命能反映主的形象,吸引人們願意認識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我把你們從萬民中分別出來,作我的子民。利20:26

為聖--今天的信徒不太重視舊約的律法,有人誤以為舊約只是猶太人的歷史,與我們無關,新約才是我們的聖經。然而,其實耶穌的誕生和教導都與舊約習習相關,祂閱讀舊約,也引用舊約來教導、說明、禱告和背誦。而且主耶穌的聖工也是建立在舊約上。只有了解舊約,才能了解耶穌的生平和想法。利未記的「成聖」觀念是舊約很重要的主題。聖潔是神性格的標誌,祂的掌管、律法、憐憫和慈愛,都建立在聖潔的根基上。我們需要曉得什麼是神的聖潔。「你們要歸我為聖。」當神用

qadash這動詞時,你認為僅止於道德層面、遵守規則或做個好人而已?一般宗教認為「聖潔」就是關於待人處世的道理。如果真是這樣,不信主的人擁有高尚品德,和基督徒的道德行為有何差別?兩者是否都反映神的性格?我們將在接下來幾天,深入思考這些問題。當神說:「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但願我們真正曉得神所期待的是什麼?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