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傳記(二)威廉 克理 Missionary Biography, William Carey

       當威廉•克理提出對海外宣教的看法時,一位在場的資深牧師反駁他說:「年輕人,如果上帝想要拯救異教徒,祂不需要你我的幫助!」

克理沒有被批評所攔阻,他寫了一本小冊:探討《基督徒帶領異教徒歸主的義務》(後來定名為《諮詢》。這本小冊回答了當時反對向外宣教的爭論;總結了宣教事工在五旬節以後的歷史進展,以及當時所知的世界概況。這份具里程碑意義的研究,成為新教宣教運動的重要文獻。

1792年,克理連同13位牧師成立了「向異教徒傳福音的浸信會專門機構」(The Particalar Baptist Socity for the Propagation of the Gospelamongst the Heathen),並成為其中一位最早期被差派出去的宣教士。

翌年,身無分文的克理憑信心攜家人前往孟加拉宣教,因為沒有任何財務支持,於是他在一間染料廠工作,卻發現那是學習孟加拉語及向人傳福音的好機會。下班以後,克理會爭取時間翻譯聖經。

1800年,克理舉家搬到靠近加爾各答(Kolkata)的塞蘭坡(Serampore)。這時約書亞 馬胥曼(Joshua Marshman)與威廉 沃爾德(William Ward)加入他的團隊,他們一起成立了「塞蘭坡宣道會」(Serampore Mission)。



天父,為今天的教會領袖禱告,求聖靈常常感動他們,使他們的禱告能夠與神的心意一致。「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欲,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求神的話能夠成為牧者、長執、宣教士們隨時的幫助和提醒。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末了,弟兄們,凡是真實的、凡是可敬的、凡是公義的、凡是清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你們都要留意。腓4:8

真實的---alethia包含「貨真價實、非憑空捏造、真誠、公正、誠實」的意思。今天的世界告訴我們,任何東西只要有用處,它就是真實(真理),比如有盈利的、能掌握權力的、能控制預算的、能建立權威的。保羅卻指給我們一個全然不同的方向。

alethia由兩部分組成,前面的希臘字母a表示否定。所以「真實的」是由「不」開頭;第二部分是letho,意思是「隱藏或遺忘。」換句話說,真理實際上是「沒有隱藏或遺忘的東西」。

這個希臘字提醒我們,真理不單只關乎揭露真相,「謹記」也同樣重要。若你沒有牢記以下事項,就會失去認識真理的機會:

1 我不是神,標準不由我來設。

2 真理不會屈服於我的願望,無論時間和文化如何演變,真理都是堅定的。真理是永久的,它不是人發明的。

3 真相是可知的,有些是真的;有些不是真的,我可以知道其中的區別。

4 真理是關係性的,了解事實不等於知道真理。我真正需知道的是與你與神的關係,還有世界和神之間關係的真相。

幸運的是神願意與我們分享祂的觀點。想想神不要你忘記的事情吧!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