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衝突

       非洲國家的獨立並沒將法國完全趕出西非,一些商業條約使法國公司在過去的殖民國家獲得優勢,其他的條約則使法國在這些新興國家有出兵干預的權利。法國也為這些國家制定貨幣制度,大多數的國家仍用法朗作為貨幣單位,直到最近這些貨幣仍與法朗保持固定匯率。

      法國殖民地雖已獨立,但是這些非洲國家的政府官員仍使用法語,這一小群特殊階級也是法國殖民主義留下的遺產。法國對當地文化的藐視,使大多數非洲人排斥法語與法國教育。

      今天法國其實已進退兩難,不想再干預當地事務,可是礙於所定條約,又不得不參與。1994年,當法國試圖在非洲事務上置身事外時,就釀成了慘劇。法國資助的武裝胡圖〈Hutu〉民兵,在盧旺達濫殺無辜,造成八十萬圖細人與溫和派胡圖人死亡。世界各國紛紛指責法國袖手旁觀。這件事使法國在二零零二年處理象牙海岸的暴動上發生偏差。法國進軍鎮壓了企圖推翻象牙海岸總統的政變,可惜,那是一位在選票上大做手腳才得連任的總統。政變很快演變成內戰,法國軍隊只得長駐在那裏維持治安,儘量不讓兩邊發生衝突。雖然法國擔心象牙海岸會成為另一個盧旺達,覺得有義務參與協調,但骨子裡真想撒手不管。



       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書1:7-8)

      上帝給約書亞很清楚的指示:「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 數千年後,中國內地會(現稱海外基督使團)創辦人戴德生亦肯定這話:「以神的方法作神的事,不會缺乏神的供應。」 上帝的工作不單需要上帝的同在和能力,也需要按照上帝所啟示的旨意去完成。我們很容易墮入人意陷阱,以人的智慧代替順服上帝的話語。

      主啊,求你保護我們免受試探,不靠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去成就你的工作。教導我們不斷尋求你的引導。



我們需要謹慎地以神話語的亮光去衡量每一個決定,如此我們的生活言行就可榮耀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