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葉派堡壘 波斯

       波斯,也就是今天的伊朗,是一個長期戰亂的國家。在歷史上,波斯人有時候是征服者,有時候則是被征服者。波斯有兩大族群,波斯人和瑪代人(Mede),經過長期的融合,最終形成了今天的波斯人(伊朗人)。 波斯國王亞撒烈(Cyaxares)於公元前612年征服了亞述,波斯於是成為一個強國。公元前550年,亞撒烈的繼承者古列王(Cyrus)打敗了巴比倫。波斯帝國版圖從印度河谷地區,一直延伸到今天的土耳其和埃及。 波斯帝國尊重文化與宗教的多樣性。古列王允許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返回耶路撒冷。但以理在他們當中位居要職,他和他的追隨者也得到了王的尊重。 公元前323年,波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亞歷山大(Alexander)大帝率領希臘人征服了波斯,波斯人於是由征服者變成了被征服者。當希臘帝國逐漸衰落時,波斯首先反抗,擺脫了希臘人的控制。隨後在波斯的土地上,先後出現了一些或強或弱的王國。208年,薩薩尼亞(Sassania)王國在波斯出現,在這個王國統治時期,許多波斯人成為基督教涅斯多留教派的信徒。羅馬後來也接受基督教作為國教。 波斯的薩薩尼亞王朝是羅馬最危險的敵人,這兩個對手之間經常爆發邊境戰爭,即使在羅馬帝國一分為二之後,衝突也沒有停止。由於需要重兵保衛羅馬與薩薩尼亞的邊境,羅馬暫停了它在歐洲的擴張。 主後632年,穆罕默德將阿拉伯半島上的各個部落聯合起來,建立了一個強大的帝國,準備衝出沙漠,去征服外面的世界。主後651年,阿拉伯人征服了波斯,穆罕默德的伊斯蘭教在波斯紮下根。為了保持自己的特性,波斯人尊崇穆罕默德的孫子作為伊斯蘭教的真正繼承者,這就是伊斯蘭教什葉派的起源。直到今天,伊朗人仍然是世界上最堅定的什葉派捍衛者,而阿拉伯人和土耳其人則屬於遜尼派。



       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蟲。祂鋪張穹蒼如幔子,展開諸天如可住的帳棚。(賽40:22) 「地球大圈」在希伯來文可解作圓球。這個地球雖然很大,直徑有12,760公里,但神比這地球更大。「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從祂眼中看,地上的居民就像蝗蟲一樣渺小,這裡所表達的,是神的偉大是我們所測不透的。接著經文以鋪幔子、開帳棚來比喻創造世界的過程,在神的手裡就是這麼簡單、容易的事。所以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正如 「主耶和華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 (耶32:17) 可是我們常以自己的有限去測度神的無限,以致未能把擔子交託,心靈也無法進入安息裡。



遇到困難的時候,若只習慣自己跟自己籌算,就不容易有意識跟別人商量,更無法交託給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