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幹爾人 Daur

       「這是怎麼回事?」弗拉迪米爾(Vladimir)不解地問他的朋友鮑裡斯(Boris)。弗拉迪米爾看到有一個年輕人送給他們一些點心、肉和酒,然後騎著馬,飛快地跑開。鮑裡斯說:「這個年輕人大概以為自己是聖誕老人,他這樣快跑,是為了趕上聖誕節。」弗拉迪米爾迷惑不解的臉上露出笑容,他說:「聖誕快樂!讓我們來吃這早餐吧。」兩個俄國人開始品嘗年輕人送給他們的意外食品。 其實,這個年輕人是達幹爾人;那天,是他迎親的日子,按習俗,當天早上,新郎在看到新娘之前,必須將點心、肉和酒送給沿途看到的任何人,包括新郎並不認識的陌生人。達幹爾人是中國的少數民族,被認為是契丹後裔,於清朝時定居中國西部,稱為索倫族,後稱為達幹爾族。由於絕大部分達幹爾人居住在中國,在俄國也有,大部份居住在外貝加爾。俄國人不明白達幹爾人為什麼向他們贈送免費食品,是可以理解的。但這也表達了達幹爾人的好客特色。 達幹爾人信奉薩滿教,通過薩滿教士與靈界溝通。另外,由於達幹爾人的家園靠近蒙古,一些達幹爾人接受了蒙古人的藏傳佛教。電影《耶穌傳》已經翻譯成達幹爾語,有大約一千名達幹爾人歸主。根據約書亞計劃的介紹,1997年,年輕的達幹爾教會遭到迫害,但大部分信徒依然保持對主的忠誠。



親愛的天父,我們為居住在俄國外貝加爾地區的達幹爾人禱告,願他們在俄國與其他族群能和平共處,不但被了解、被接納,也有所供獻。我們特別為有一千名達幹爾信徒禱告,願主的靈保守他們,大大賜福給他們的家庭,在健康、人際關係、子女、知識、工作和經濟方面祝福他們,讓他們其他的同胞和隣居見證他們是屬神的子民,保守他們那起初的愛,一直增長,把福音傳給許多未信的達幹爾人。我們如此感謝和禱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兄弟相爭--遵行 poieo (一) 凡遵行 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可3:35〉 你對什麼東西忠誠?你把什麼人當成血親?誰屬於你家?根據主耶穌的說法,每位遵行天父旨意的人都是你的家人。對了,那些不遵行天父旨意的人,不管DNA測驗結果如何說,他們都不是你的家人。 這是你能在聖經裏找到的、有關神對家庭看法的最嚴肅陳述,它非常嚴肅,因為它把我們一切來自血緣的人際關係,都翻天覆地地反轉了。它告訴我,與我從小一起長大、一起慶祝生日、一起過聖誕節、一起拍家庭照的人,不是我的家人,除非他們與我有同一位天父,除非他們通過神惟一的獨生子從上頭重生了才行。我的真兄弟是像出生在哈林區的黑人家庭的安東尼、住在新加坡的印度人約翰、荷蘭裔的比爾、另外一個國家的人泰瑞這類人〈以及許多別的人。主啊!感謝祢!〉。這些人與我有同樣的屬靈DNA,我們同有一位天父。他們比與我一起長大的人對我更重要,因為他們遵行天父的旨意,我會在永恆裏享受他們的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