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塔人 Karata People

       卡拉塔區的山脈高聳入天。 當你站在附近的河谷觀望, 可見近乎7千英呎的群山,壯觀地 聳立在哪兒;再往前走3哩,另一 座直達8,500英呎的高聳山稜,頓 時映入眼簾,令人不得不驚嘆造物 主的偉大創造! 6,400名的卡拉塔人,世世代 代就是居住在這個寧靜山區中的10 個主要村落,說著獨特的卡拉塔 語。500多年來,卡拉塔人一直都 是遜尼派穆斯林。 耶穌曾提到一個年輕富有的少 年官時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 財主進上帝的國還容易。」 卡拉塔人並非財富攔阻他們進 神國,而是被一些比他們的山脈還 高的屏障攔阻,就是驕傲、捍衛傳 統,以及懲罰違反「集體規範」的 文化。長久以來,當一個卡拉塔人 考慮要接受新的信仰時,這3個主 要屏障就會厚厚地將他們擋在救恩 以外。 另一方面, 卡拉塔人深受達 吉斯坦文化影響,使他們對無私 的愛、真正的屬靈能力有一種恆 久至深的渴望。我們期望勇敢無 畏的卡拉塔人,能不惜一切穿過 「針眼」,找到這分純潔的愛。 我們知道,在達吉斯坦其他族群 中已有這樣的美好見證,可惜, 至今尚未發生在卡拉塔人身上。



天父,祈求差派有愛心的基督徒能重視卡拉塔語言和文化,成為與卡拉塔 人建立關係的「橋梁」,引導卡拉塔人通往獨一真神的道路。「昔日賣紫 色布匹的呂底亞聽見了,主就開導她的心,叫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她和她一 家既領了洗。」但願卡拉塔人中很快有第一位「呂底亞」。求神使許許多多的卡 拉塔人有勇氣來到十字架前得蒙救贖。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 安, 因為他倚靠你。賽26:3

堅心--我曾讀過一個關於戰俘的 故事,他單獨被關在一間房間很久,為 了不讓自己精神崩潰,便在心裡構建一 幢房子。他每天都會為心裡那幅藍圖添 加細節,一點一點從地基到屋頂,直到 整幢房子建築完畢。當他被釋放以後, 果然把這幢房子建出來,無需參考任何 藍圖,因為所有細節都在他腦中思想了 千百回。 這個例子讓我們看到堅定的心志具 有很大的建造力。神沒有要求我們靠記 憶力蓋一幢房子,他要我們建造一個倚 靠祂的地基。 希伯來字samach很容易記: sa-mack,英文字smack(用手拍打)有 個長音的S,關乎「手掌和力量」。samach 是講「人的思想因為倚靠神而得到支 持」。 samach這希伯來字與「手」有關, 表示把手或重物放在某人或東西上面,利 1:4獻祭時的「按手」就是這字,也表示 「支撐、固定、扶持」。詩3:8與37:17 將這字翻譯為「保祐、扶持。」 神在這節經文中說:你只需要把心 思堅固在神那裡就可以了。當你用力刻 意地把思想框架固定在神的應許上,倚 賴在祂的基礎上,你就會有平安。 今天你有一份藉著倚靠神得堅固 的藍圖嗎?如果沒有,在你開始建造之 前,最好重新評估一下你的地基。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