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傳記(三)威廉•克理 Missionary Biography, William Carey

       「向神求大事,為神作大事」是威廉•克理的座右銘。這個要求很高,但若是從這目標中減少一些,他的服事就可能變成微不足道了。

1801年,克理在抵達印度8年後,完成了第一版孟加拉語新約聖經,同時成為加爾各答一所學校的語言老師。

克理曾說他很遺憾,因為只帶領了600位信徒與幾千位慕道者歸主。但按照今天的標準來看,他在穆斯林和印度教徒中算是取得大豐收了!

威廉•克理對印度社會的巨大影響,很難單以福音的果效來衡量,在他40年的印度宣教生涯中,已完成了40種語言的聖經翻譯;創立了印度最早和聲望最高的大學。此外,克理還努力遊說印度宣布廢除焚燒寡婦和殺嬰的陋習。至於克理所寫的《諮詢》,幫助許歐美的教會看見未得之民需要福音的異象,各地興起差會以及宣教士,向世界各大洲展開宣教事工!

威廉•克理是個沒受過什麼教育的窮鞋匠,他謙卑地將自己一生完全奉獻給主。當他回天家後,墓誌銘寫著:「貧窮、可憐、無助的小蟲,我睡在主的懷抱中。」威廉•克理的一生,讓人看見神在人的生命中是能成就不可能的事!

本文資料來自:From William Carey, by Mary Drewery, Zondervan, 1979.



天父,但願我們能夠學習威廉克理的生命,順服神的呼召,謙卑地將自己擺上,一生被神使用,因為這樣的生命是最有福氣的。祈求天父為各地未得之民差派宣教士,向他們活出基督的愛、公義與和平,翻轉黑暗勢力所掌控的地方。「諸天哪,自上而滴,穹蒼降下公義;地面開裂,產出救恩,使公義一同發生;這都是我─耶和華所造的。」但願神的救贖及公義能被帶到全部社區。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末了,弟兄們,凡是真實的、凡是可敬的、凡是公義的、凡是清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你們都要留意。腓4:8

可敬的---我們在眾人面前表揚一個人,是因為這個人在某方面可敬,用來描寫傑出人類所用的字眼是tim;這節經文用的semnos來自sebomai這個詞,意思是「來敬拜」。保羅要我們深入思考什麼值得敬拜,而不是值得尊敬、注意的東西。tim是給人的榮譽;semnos則屬於上帝。

神配得敬拜,你常常思想祂的威嚴、榮耀、神聖嗎?如果你花更多時間默想神的屬性,你的人生架構和生命將會潛移默化被改變。

當你認識神慈愛的屬性,就不那麼害怕面對試探;當你認識神無微不至的眷顧,就有更深的滿足和喜樂;當你認識神的威嚴,就會發現每個生命氣息都有價值;當你認識神的聖潔,就更有能力去追求像神的品格。

如果你更深的思想semnos,你將會對生命和自由有更多發現。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