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馬來人祈禱

       從歷史的角度看,馬來人天生就是穆斯林。對馬來人來說,成為耶穌基督的信徒,不僅意味者改變信仰,而且意味者改變文化。如何讓一個馬來人歸信耶穌基督的同時,依然穿著穆斯林服裝,依然每天做五次祈禱,依然遵守與聖經沒有衝突的伊斯蘭文化傳統,這一切是否有可能? 不管是對是錯,馬來人確實相信他們處於危險之中,認為外來者正在試圖顛覆他們的文化與宗教。這種想法其實一直在馬來人的心中。在馬來西亞的馬六甲,有一位傳奇式的馬來將軍漢都亞(Hang Tuah)的墳墓,他曾經保衛馬來族群免遭外來者的滅絕。在他的墓碑上,有這樣一句話:「馬來人永遠也不會從大地上消失」。 在神的國中,祂對每個族群,包括對馬來人,都有自己的旨意。啟示錄7:9告訴我們,最終會有一天,來自每一個部落、講每一種語言的人,都來到上帝羔羊的面前,向祂敬拜,因為祂洗淨了萬民的罪。馬來人也在這些敬拜者之中,他們不會被排除在外。到底馬來人是抗拒耶穌,還是想歸信他?有一個因素,我們必須瞭解,那就是與抗拒耶穌相比,馬來人更加抗拒外來文化,他們害怕外來文化使他們丟臉。讓我們為馬來人這個優秀的族群祈禱,讓他們在21世紀作出重大的屬靈決定。



祈禱基督的使者帶領每個馬來族群都認識祂,讓馬來人在相信基督的同時,依然保留自己的文化,並且不感覺難堪。為曾經和現今在馬來人中間工作的宣教士祈禱,祈禱他們的工作獲得永恆的果效。為馬來族群和馬來社區中遵守聖經教導的土著團契運動祈禱。祈禱基督的名字能夠在馬來人中間得到讚美。為徹底戰勝黑暗勢力而祈禱。正是這些黑暗勢力欺騙馬來人,讓馬來人誤以為他們不能歸信基督。

       禱告 (一) 「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21:22〉 你曾經為芥菜種症狀掙扎過嗎? 主耶穌對禱告做了一些令人吃驚的宣告,它們是那種叫你靈裏受不了的句子,因為看起來根本不可能。我們對這些宣告通常的回應,是把一切歸罪於我們缺乏信心。因為畢竟只需要芥菜種那麼小的信心,就可以移動高山,那麼我的信心肯定只有電子那麼小。我看過的唯一一個震動的高山,是聖海倫山,它的山頂冒出黑煙,而這與我的信心毫無關係。 現在我又遇到另一段令人難以置信的經文,「無論求甚麼」,這可是了不起的事。主耶穌說唯一的條件是 「相信」,這讓我覺得徹底地不合格。 我們在此遇到三個關鍵性字眼:禱告,相信和得著。我若告訴你禱告是關於祈求、代禱、讚美或懇求,對你將不會有什麼幫助,因為在此段經文,禱告的功能不是重點,問題是在於禱告的結果。從主耶穌的觀點來看,禱告是關於能力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