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伊努人 Ainu

       阿伊努人凝視著俄國博物館中日本繩紋時代的陶器,有些不敢相信他的祖先曾經製作出如此精美的陶器。(註﹕指日本石器時代,當時居民所用的陶器,表面都有草繩紋圖案)。 一個俄國人走近阿伊努人,問道:「您是阿伊努人嗎?」「是的,我是阿伊努人。我是第一次訪問這裡。」俄國人問:「這個陶器是否與阿伊努人崇拜的神有關。」阿伊努人回答說:「我不大清楚,今天我們阿伊努人所崇拜的神明是神熊。」 阿伊努人是日本原住民,居住在俄國的庫頁島上,(註﹕庫頁島,歷史上為中國領土,1860年被迫割讓給俄國。於二十世紀初期,被日本統治。1945年又歸入蘇聯版圖。而庫頁島上的早期居民源自日本。)此外還有一些阿伊努人居住在日本最北端的北海道。這個族群以飼養馴鹿、捕魚為生。最近,在庫頁島上發現了石油,阿伊努人開始接觸現代技術。在阿伊努人中間,只有很少的基督徒。自1830年代以來,沒有一個宣教士在阿伊努人中間宣教。



主耶穌,我們為阿伊努人舉手禱告,在歷史上,由於他們帶有蒙古和澳洲人的血統,他們經歷日本統治者的壓迫,生活上,他們一直是孤獨的牧人,甚至被稱為「夷人」。願主恢復他們尊貴的身份,釋放他們,因為不認識父神,而敬奉虛假神明的綑綁,和對那藏在「熊」神背後邪靈的懼怕。父啊,記念他們,因為差不多二百年了,沒有福音在他們當中傳揚,他們何等需要福音的恩光,願主不再耽延。我們如此感謝和禱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兄弟相爭--遵行 poieo (二) 凡遵行 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可3:35〉 主耶穌直接切入我們所有的親情、友情、與恩情。如果poieo〈做、遵行、使發生〉不在你與弟兄姊妹和母親的關係中,如果poieo不聚焦在神的旨意上,那麼你的原生家庭就會像我的那樣,是個分裂的家庭,是一團糟。神家中的親情才是真正的親情,在出生紙上與我有相同姓氏的人,太常不在我的真家庭裏。主耶穌清楚曉得這是什麼意思,祂的親弟弟們拒絕相信祂,認為祂與他們沒有任何不同,只不過是一位富宗教熱忱、稍為瘋癲的自大狂而已,即使看到奇蹟, 他們仍不明白實情。據我們所知,只有雅各和猶大兩個弟弟後來決定成為跟隨祂的人。雅各從未因與主耶穌有同一位母親,而宣稱自己有特殊地位,這是極大的真知灼見。其實雅各把自己稱為主耶穌的奴僕,因雅各把這節經節記在心中,他發現這位與他在同一個原生家庭長大的哥哥,是道成肉身的神。 「凡遵行神旨意的人」,這是一種排除法的總括陳述;我有幾百個弟兄姊妹與母親,因為他們都蒙揀選遵行天父的旨意。知道那些與我有著共同回憶的人,不屬於這永恆的家,是非常令人痛心的事。當然還有時間,神是滿有憐憫的。如果我原生家庭中的人,能進入神揀選的家中,我該有多高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