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走私到馬來西亞的柬埔寨人

       「2009年,印尼不再允許本國婦女前往馬來西亞擔任家庭工人,原因是這 些婦女遭到嚴重虐待。這項決定立即為其他國家提供了三十五千個就業名 額,馬來西亞人轉而請求柬埔寨人填補這些工作崗位。2009年以來,柬埔寨女人 通過合法註冊的仲介公司,紛紛前往馬來西亞擔任家庭工人。」 上面這段話是一位柬埔寨人權研究者說的,他一直關注在馬來西亞的柬埔寨 勞工中存在的奴役問題。不幸的是,許多柬埔寨仲介公司是不道德的。這位研究 者繼續說:「馬來西亞政府承諾讓柬埔寨勞工獲得更多的權利,但遺憾的是,我 們收到無數份嚴重虐待勞工的報告。大部分柬埔寨女人每天被迫工作至少十二個 小時,而每月薪水只有一百美元。這些女人的唯一出路是:除非她們的家人賠償 仲介公司至少一千美元,才能離開馬來西亞。她們的家人非常貧窮,根本不可能 拿出那麼多錢。」



天父,懇求您使用你的僕人,援救被迫成為奴隸勞工和妓女的柬埔寨女 人。求神的正義與憐憫充滿馬來西亞和柬埔寨。阿們。

       神的本性(一) 拯救我們的神啊!求你因你名的榮耀幫助我們;詩篇七十九9 幫助我們──每個人一生中或許都會發出這樣的禱告:“神啊!幫助我 們。”無論人生境遇如何,總有些時候我們會求神幫助。為什麼會這麼做呢?惟 一合理的答案是:我們相信神願意幫助我們,否則我們就沒有必要求祂。 我們相信神非常樂意幫助人,相信幫助人是祂本性的一部份。當我們陷入困 境時,也許沒想那麼多,可是深入地了解神這屬性,對信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在我們沒太多壓力時,讓我們查考一下azrenu這希伯來字吧。 這動詞字根是’azar,它是在“幫助我們”、以斯拉這名字,和特別名詞’ezer 這類字背後的字根。‘azara這名詞的意思是“圍住”,這字根衍生的相關意思包括 「軍事協助、社會和道德支持、拯救、救助、圍住、保護和一般的幫助。」 意義最深的是,神永遠是被公認的真幫助來源。因此,’ezer這名詞經常用 來描述神的性格,祂是最佳的幫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