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的豪薩人 Hausa People of Nigeria

       卡隆加(Kalunga)一邊搖晃著雙腿,一邊生動地講故事給一群孩子聽。所 有孩子都被他吸引住,一動也不動地專心聽著。 「巴耶吉達(Bayaijidda)飛快地奔跑,跑了好一會兒,就看到不遠處有一個 鐵匠剛剛鍛造了一把鋒利的刀……」卡隆加用很誇張的動作,模仿巴耶吉達拿起 了這把刀,大聲地喊:「看我來砍!」 「勇敢的巴耶吉達砍斷了捆綁道拉人(Daura)的枷鎖,使道拉人終於可從掙 脫邪惡的『聖蛇』,重新獲得自由!」說到這裡,卡隆加還模仿「聖蛇」發出嘶 嘶的掙扎聲,逗得孩子們咯咯地笑起來。 卡隆加繼續說:「道拉人終於自由啦!後來巴耶吉達與道拉女王結婚,生下了七 個兒子,每一個兒子統治一個豪薩城邦。從那時起我們豪薩人就一直非常強大!」 豪薩人口約有兩千至三千萬,是尼日利亞最大的族群。雖然大部分豪薩人只 是農民或牧民,但這族群的人數卻可以影響尼日利亞的命運。 早在十一世紀,豪薩人就受到伊斯蘭教一些影響。十九世紀初,最大的穆斯 林遊牧族群——富拉尼人(注)向豪薩人發動聖戰,消滅了豪薩人的城邦,並奪 取他們的政權。隨後,豪薩人與富拉尼人同化,其族群首領帶領了全部人皈依伊 斯蘭教。今天,人們經常將豪薩人和富拉尼人看為一個族群,稱他們為「豪薩-富 拉尼人」(Hausa-Fulani)。 目前在豪薩人當中只有約36,000名基督徒。 注:富拉尼人(Fulani)又稱富爾貝人(Fulbe),是最大的穆斯林遊牧族群,也是非洲第一個皈依伊斯 蘭教的族群。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將為不同部落的富拉尼人禱告。



天父,我們要為尼日利亞人口最多的豪薩人禱告,他們因族群的歷史和傳 統之故成為穆斯林,祈禱豪薩人厭倦伊斯蘭教的各種宗教義務,和以伊斯 蘭教的名義進行戰鬥,轉而擁抱和平之子耶穌基督。為36,000名基督徒禱 告,求父保守他們每一個都是重生和委身的信徒,差派牧者去牧養和栽培 他們,使他們可以向族人作見證。奉主名求,阿們。

       神的應許(二) 而且我也聽見了以色列人因埃及人所加的奴役而發的哀聲,就記念我的 約。出埃及記6:5 記念——潘霍華(Bonhoeffer)有一項重要的見解,他說:「神已經奠定了 外邦人和以色列人之間無法改變的關係。以色列人有責任成為神救贖計劃的使 者;而外邦人必須透過所應許的約,才能來到神的面前。因為,萬民要藉亞伯拉 罕得福。」 神揀選以色列成為祂的和平使者,藉此讓外邦人與至高的神產生關係。就如 拉比們所說:「外邦人若曉得他們會因以色列的罪而受損,就會建立起兩支大軍 來確保以色列人不做錯事。」 神記念。既然希伯來文是動態的語言,「神記念」的意思就不只是回想起 祂的應許而已。動詞zakar不該被理解為腦海中想到的某件事而已。對神而言「記 念」意味著要去做某些事。當神記念祂的約,就會付諸行動,祂會再次促成以色 列人和我們之間的神聖聯繫,而這聯繫使我們可以被算為屬神的百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