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中部藏人 Central Tibetan

       由於擔心自己的口舌和頭腦 無法進行充分的禱告,許多 世紀以來,中部藏人一直使用經輪 (prayer wheel),讓禱告更加有 效。他們相信,經輪每旋轉一次,下 一次禱告就會開始。經輪上有一個小 鈴鐺,幫助他們記住禱告的次數。 中部藏人通常向他們的神 靈——觀音菩薩(Chenrezig)禱 告,請求這位神靈憐憫他們。經輪有 大有小,主要部件是經盒、經文和經 軸。經盒裏面有一卷經文,纏繞在經 軸上,經盒和經文可以圍繞經軸逆時 針旋轉。 除了佛教之外, 中部藏人還 信奉苯教,也就是崇拜神靈的古老 薩滿教,他們以逆時針方向旋轉經 輪。經文只有一句話,漢字通常寫成 「唵嘛呢叭咪吽」( Om Mani Padme Hum),其中「唵」請求完 美和慷慨,「嘛」請求純潔,「呢」 請求寬容,「叭咪吽」請求毅力和智 慧。在佛教寺院中有許多經輪,有一 些經輪甚至放在路旁。



親愛的天父,求你親自對中部藏人說話,讓他們清楚知道禱告的神靈並非 真神,因為真正的天父,從亞當、夏娃起,就一直與世人對話,不需要透 過任何的經輪。讓中部藏人虔誠敬拜的心,可以轉向創造宇宙萬物的唯一救主, 不再迷信經文和經輪。奉主名求,阿們。

       主啊,慈愛也是屬乎你,因為你照 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詩62:12 報答(報應)——也許你會想起耶穌所 講葡萄園工人的故事。那早晨、中午、晚 上進園子做工的人,最後都得到同樣的工 錢,這樣一來做多做少還有差嗎?但是大 衛所指的「報應」並不是這個意思。 耶穌要講的是神的恩典,而不是人的 工作。他要告訴我們,神並不是像我們所 想的,祂的慷慨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祂有 權按照自己的良善來付工錢。然而,不等 於我們可以懶惰不做工,主仍然吩咐我們 「打發工人去收莊稼」。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報答」teshallem 這字。也許你注意到了,這字的字根是 shalem(安好),「報答」的意思其實 是:「給豐富」——神願意給人安康、和 平和報答。按大衛的說法,神看重我們的 行為,為要鑒察和報答我們。 神既然在意行為,我們就要學習掌 控自己的肉體慾望,在行為和態度上越來 越像神。肉體慾望本身不是壞的,反而是 一股讓我們去結婚、工作、改變世界的動 力。但是我們必須掌控它的方向,用我們 的願望去服事神和塑造世界。 聖經中有許多這樣的吩咐:「背起你 的十字架」,「不要依靠自己的聰明」等 等。所以我們行事為人必須聽從神,不可 被私慾殺了。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