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馬拉爾人 Chamalal People

       瑞索( R a s u l ) 和伊柏金 (Ibraghim)是兩個年輕的查 馬拉爾人,他們和家人遷居到達吉斯 坦的城市多年,父母的心願是他們可 以回到故鄉,娶查馬拉爾女子為妻。 瑞索和伊柏金最有希望認識到馬 拉爾女子的場合,就是參加山區村落查 馬拉爾人的婚禮。馬拉爾人很重視婚 禮,不只盛大隆重,還會有兩天專門讓 年輕人聚集一起跳舞和社交,他們可以 透過這機會尋找自己心儀對像。 查馬拉爾人分散住在高山上的14 個村落,其中兩個是位於達吉斯坦最 西邊的阿格瓦利(Agvali)和加迪里 (Gadiri);另外,還有8個村落是位 於與車臣東南部接壤的山脈。查馬拉 爾的人數約1萬,他們使用獨特的查馬 拉爾語。 所有的查馬拉爾人都以自己是穆 斯林為傲,他們遵行遜尼派伊斯蘭傳 統,同時也混雜古老的泛靈信仰。至 今尚沒有已知的查馬拉爾基督徒。這 個族群幾乎沒有機會聽聞耶穌基督的 恩典與憐憫。



天父,祈求查馬拉爾人在豐富但嚴苛的文化中,仍然能認識到耶穌的憐憫 與恩典,渴望與神建立個人的關係。求父神差派訓練有素的語言學家去與 查馬拉爾人為友,並看重他們繁複的古老語言,藉此開啟查馬拉爾語的福音錄音 事工。願查馬拉爾的年輕男女能認識到達吉斯坦城市的基督徒,藉此認識到這位 賜褔婚姻的主。但願查馬拉爾人中有一小群人,願意尋求成為效法神的人,並成 為自己族人的福音使者。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 安,因為他倚靠你。賽26:3

十分平安--希伯來文是shalom shalom,重複了兩次的「平安」,是加 倍的康寧、再好不過的平安! 猶太人日常會以shalom問安,表示 「我要你享受神的恩惠」。難怪保羅常 在書信前後都表達這樣的思想。 可惜,今天我們的生活很少經歷平 安,更別說加倍的平安了。 以賽亞告訴我們得到「十分平安」 的祕訣就是倚靠神。要強調的不是「如 何倚靠神」,乃是要「認識神」,因為 倚靠是從認識而產生的。 我認識一個朋友40年了,我們共同 經歷過許多危機,我信任他,知道他會 關心、幫助我。信賴不是從法律合約來 的,乃是從關係來的。若你不認識神, 就不可能找到雙倍平安。 認識神需要花時間,若你還沒認識 神40年,別著急,祂會耐心等候你和祂 建立信賴的關係。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