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羅克人 Orok

       奧羅克漁民將漁網撒入海中,然後耐心地等待。遠處就是俄國樹木茂密的薩哈林島海岸線,七百五十名奧羅克人今天就居住在這個島上。過去,漁民們一直都希望能夠在島上飼養馴鹿,像自己的祖先那樣。前蘇聯政府強迫奧羅克人成為漁民之前,這個族群就以飼養馴鹿為生。在前蘇聯時代,政府強迫奧羅克人遷移到沿海地區的新村莊中,從事漁業,這個族群的許多習俗已經失傳。1991年,新政府允許奧羅克人返回以前的家園,但只有少數人選擇返回。由於奧羅克人成為漁民已經有好幾代人了,幾乎沒有人懂得如何飼養馴鹿。 奧羅克人是一個正在消失的族群。除了內部通婚使這個族群的人口逐漸減少,此外,當時的政府還強迫奧羅克兒童前往遙遠的寄宿制學校中,後來,許多奧羅克學生與俄國人結婚,從此再也不返回家鄉。奧羅克人只有口頭語言,沒有書面語言。奧羅克人沒有聖經,在他們中間,幾乎沒有基督徒。



向人存平安意念的神啊,雖然奧羅克人數目稀少,但他們每一個人的名字,你都知道。因此,主啊,讓他們知道,你從亙古在他們尚未出世,在他們人數減少,在他們失去自己的文化、傳統,甚至身份時,你沒有忘記他們。求主為奧羅克人開啟大門。俄國法律往往限制外國宣教士去接近類似奧羅克人這樣的未得族群。讓他們認識和接受俄國的基督徒,那些活出父神愛的基督徒,在奧羅克人中成為他們的朋友,幫助他們,帶來舊政權給他們傷害的醫治,以父神的慈縄愛索引導他們返回父的國度中。我們如此感謝和禱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硬幣的另一面--若是 de (一) 耶穌對他們說、 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若是對外人講、凡事就用比喻。〈可4:11〉 主耶穌把蒙召的人與聽到祂的比喻的人分開來,一組是蒙召、有機會一瞥神國度奧秘的人,另一組則必須走另一條路。在為自己是屬於蒙揀選那一組而沾沾自喜之前,花點時間思考一下,知道神國的奧祕是要付代價的。 馬可用de這希臘字把這兩組人做個對比,它是個廣義字,一般是指「剛好相反」或「反過來說」。這兒主耶穌是引用以賽亞書裏的話,祂告訴門徒,他們用不著先經歷懲罰才能看到救恩。他們非常蒙恩,不用先經歷神的忿怒,就能接受神國的奧祕。這表示他們平和地進入信心嗎?讓我們先來看看歷史,才能明白得到這榮幸是什麼意思。 門徒花了三年的時間接受訓練,晝夜與主耶穌在一起。他們拋下自己原來的事業,拋下家人,全心全身奉獻給主耶穌,長達三年之久。過了那段時間,他們還是不明白!他們必須經歷極大的失望、可能的處罰、絕對的羞辱、完全的重新評估與自我縮小,之後才能明白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