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索馬里難民

       「索馬里人現在應當打開旅行包取出物品,定居下來,嘗試像普通英國 人那樣生活。」以前一直是索馬里難民、目前居住在倫敦的阿布杜勒卡迪 爾•古塔勒(Abdulkadir Gutaale)先生這樣對BBC新聞記者說。 在英國的索馬里人,無論屬於哪個階層和氏族,都面臨失業、貧窮、無法融 入主流社會等嚴重問題。許多索馬里年輕人抱怨因為被懷疑是恐怖分子,他們受 到警員的羞辱。更遺憾的是,一些索馬里年輕人確實捲入黑社會中。 即使索馬里人有工作,他們也會把錢寄回祖國,而自己依然生活在貧困可怕 的環境中。索馬里人工作很勤奮,但卻不太能融入英國社會。他們依然維持傳統 的生活方式,講很有限的英語,與家人分離,沒能從內戰的創傷中恢復過來…… 英國的伊斯蘭中心只能向索馬里人提供極少的幫助,反而那些獲得成功的索 馬里難民才能幫助同胞適應英國的新生活。 據估計,英國有108,000索馬里出生的移民,英國很可能是歐洲最大的索馬 里人定居地。索馬里人移民英國已經有大約一百年的歷史,大部分索馬里人是 1980和1990年代來到英國的。索馬里人目前是英國最大的穆斯林族群之一。



天父,祈禱聖靈感動英國的基督徒,放下成見和優越感,真心誠意與索馬 里難民交朋友,將愛索馬里人的唯一活著的真神介紹給這些難民。這是很 困難的舉動,畢竟這些外來者給他們帶來麻煩。父啊,唯有你的愛能超越 這一切,唯有你能感動人心,求你成就你要成就的事。阿們

       神的本性(二) 拯救我們的 神啊!求你因你名的榮耀幫助我們;詩篇七十九9 幫助我們——也許你會說:「這有什麼大不了?神當然是幫助者。」 稍安勿躁!與那些假神、偶像、或現今假裝成 可以接受的宗教相比,聖經用 的這字「幫助」(azrenu)說的是「神的本性」。因此,我們用不著努力說服 神、竭盡全力去滿足祂、安撫祂、或先證明我們的價值,祂才會幫助我們。 事實上,耶和華神與其他偶像最明顯的差別是,儘管我們多麼沒有價值, 神仍然會幫助我們。聖經的觀點很清晰——當我們仍然是神的敵人時,祂就把愛 澆灌在我們身上;當我們最不配的時候,祂已經來幫助我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