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後藏人 Gtsang Tibetan

       諾布( Norbu, 意思是「珠 寶」)身穿色彩亮麗的長袍, 心情激動,因為她將與家人一起,在 藏曆新年的慶祝儀式上觀賞各種鳥。 後藏人會用念珠來禱告,祈求各路神 明給他們大豐收。為了準備這個重要 的儀式,人們會清理一片場地,撒下 大麥、小麥、蕎麥和豌豆,等待各種 鳥飛來啄食這些穀粒。人們相信鳥是 從神靈那裏飛來的,如果鳥將所有的 穀粒吃掉,今年將會有大豐收。這一 天,鳥果然都飛來了,並且吃掉所有 穀粒,諾布由衷感謝神靈。 講10種藏語方言的70萬後藏人 是一個活潑、快樂、勤勞的族群,居 住在西藏與尼泊爾交界景色秀麗的地 區。後藏人的日喀則(Xigaze)和江 孜(Gyantse)是西藏最大城市中的兩 個,他們的宗教是各種佛教教義的混 合體,此外還有許多人信奉神靈崇拜 的傳統。 後藏人與大部分佛教徒一樣使用 念珠祈禱,珠子的數量從30個到108個 不等。108表示人的108種罪業,人必 須克服這些罪業,才能達到心靈啟蒙 的狀態。後藏人一邊用手撥弄念珠, 一邊在嘴裏重複經文, 祈求獲得完 美、慷慨、純 潔、寬容和智 慧。念珠是後 藏人主要的希 望之源,他們 試圖借助念珠 來獲得啟迪。



親愛的天父,謝謝你創造活潑、快樂、勤勞的後藏人,求你讓他們在新年 的慶典上,真實明白所有豐收的源頭都是神的賞賜。求你呼召更多對後藏 人有負擔的基督徒,將福音傳給他們,並教導這些百姓,主耶穌才是希望之源, 而不是他們手中的念珠。奉主名求,阿們。

       我兒所羅門哪,你當認識耶和 華─ 你父的神, 誠心樂意地 事奉他;因為他鑒察眾人的心,知道 一切心思意念。你若尋求他,他必使 你尋見;你若離棄他,他必永遠丟棄 你。代上28:9) 誠心樂意——如果我們懶惰不願意 研究學習,忽視神給我們的重要責任, 當審判的那一天,我們該如何向神交代 呢?我們一天到晚爭辯無關緊要的神學 課題或條例,反倒盲目地保留了慣常的 價值觀和習俗,這算是在造物主面前盡 了職責嗎? 你知道自己為什麼相信,以及信什 麼嗎?或者只是盲目跟從別人?你有沒 有仔細查考聖經,認真看神對這些事的 心意?有人喜歡用「等聖靈光照亅作藉 口,不好好研讀聖經,但你看大衛,他 是要求兒子要努力尋求認識神,免得被 神永遠丟棄! 很多人喜歡說自己已盡心尋求神 了。不過請注意,心靈和肉體不是分 開的,不要以為單在心靈世界追隨神 就好了,好像神並不在乎墮落的物質世 界。在希伯來觀念中的「誠心樂意」 chafetsahnefesh,不止是內心想法,還包 括了思想、行動、情感。當我尋求神的 時候,我必須願意打破自己的觀念和習 慣,不管前面的挑戰有多大,我都樂意 全心來到神的面前,急切、興奮地要找 到祂。如此,神必定讓我尋見衪。 今天讓我們反思自己對神的尋求, 是樂意全人被神挑戰、被神伸展嗎?還 是我們只想待在舒適的狀態,保留舊有 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