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達巴托‧曼諾波人 Cotabato Manobo People

       棉蘭老島的戈達巴托‧曼諾波 人是居住在島上8個關係緊密 的族群其中一個分支。他們的生活型 態非常原始,至今還使用傳統農業燒 墾,因此土地收成不佳。 一般認為,他們是早期馬來人移 民至棉蘭老島的後代,到今天還是過 著部落的生活型態,由稱為「蘇丹」 (Sultan)或稱「都圖」(dutu)的 領袖主持眾多社交活動。在他之下便 是王室和非王室階級。 曼諾波人相信肉眼看不見的靈魂 會介入人類的生活,達成他們所願; 他們也相信有一個「偉大的創造之 靈」。 曼諾波人需要一個現代使徒保 羅, 與他們分享曾告訴雅典人的: 「我在城裡到處走動,觀看你們崇拜 的場所,竟發現有一座祭壇,上面刻 著『獻給不認識的神』。我現在要告 訴你們的就是這位你們不認識、卻在 敬拜著的神。」(使徒行傳17:23)



父神,求你使基督徒能經常站在破口處,為戈達巴托‧曼諾波人的得救 代求,願很快在他們當中有歸向基督的門徒運動,拓展到他們所有村 落,讓戈達巴托‧曼諾波人能因著耶穌的救恩,得到真正的平安和喜樂。奉主 名求,阿們。

       因你的惱怒、我的肉無一完全。 因我的罪過、我的骨頭也不安 寧。詩38:3--- 罪過─ ─ 大衛在這裡用了 Khatta’a這字來告訴我們什麼是罪。這 是舊約常用來描述罪的字眼,意思是 「錯過靶心」。當我們犯罪時,就是 錯過、打歪、達不到目標。 我們都想要達到標準,可是卻發 覺很難。雅4:17給了我們一個簡單 的指示:「我們若曉得什麼是該做的 事,卻不去做,我們就犯罪了。」當 我們不去做該做的事,罪的毒素就進 入我們的身體,導致我們身心靈都病 了。 大衛之所以身心混亂,因為他曉 得什麼是該做的,可是卻認為自己可 以不用去做,還可以逃脫一切後果, 結果他飽受罪惡帶來的痛苦。只要一 天毒素仍在他體內,他的身體功能就 不能正常發揮。 你是否也曾像大衛, 知道「靶 心」在哪,卻打歪了目標?當疼痛抓 住你時,你是否認為自己可以「硬撐 過去」而不去處理毒素? 去做該做的事吧, 雖然過程辛 苦,但只有如此才能把毒素吐出來, 恢復身心靈的平靜與和諧。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