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古拉爾人 Bagulal People

       你喜歡居住在一個每年有超過8個月 都是嚴寒冬季氣候的地方嗎?巴古 拉爾族群就是住在達吉斯坦高山上一個這 樣的地方。他們的村落座落在8,500英呎的 山脊上;另一個村落則座落在將近1萬1千 英呎高的山峰! 當氣候稍暖和時,巴古拉爾人就會趕 緊到附近的山腰收集大量草料,以備牛羊 過冬之需。同時他們也會將其他的農作物 收成儲存、醃製起來,以便在冬天可供一 家人食用。那些家庭環境較好的,就會備 一輛四輪驅動車,這樣在冬季時,他們也 能隨時出入補充糧食。 巴古拉爾人數很少,只有大約6千人。 他們世世代代說著自己獨特的語言,居住 在6個主要的村落,長年與世隔絕。 這個刻苦耐勞的慓悍民族, 從未經 歷過基督的恩典,對耶穌的愛一無所知。 他們信奉的遜尼派伊斯蘭教強調以行為稱 義,阿拉的形象是嚴厲和遙不可及的,所 營造出來的是嚴肅的宗教氣氛。



天父,但願巴古拉爾人有機會認識耶穌捨己的愛。祈求差派基督工人與 巴古拉爾人成為真正朋友,能尊重和協助保存他們複雜的語言,也有 機會告訴他們關於耶穌的救恩。盼望來自獨一真神的喜樂能早日臨到巴古拉爾 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以法他地區的伯利恆啊, 在猶大諸城中,你是一個 小城。但是我要從你那裡,為以色 列選立一位統治者。彌5:2

小--神似乎總是使用那些 不起眼的人,比如揀選曾是奴隸 的民族成為自己的子民。又比如 這節經文:小小的伯利恆,卻是 讓萬王之王出生地。 希伯來字sa’iyr意味著「幼 小或細小」,經文要強調「這個 地方太不重要了」。如果詢問我 們的意見,或許我們會建議用某 個宮殿,或至少選一個大城市。 但神另有想法。 耶穌常說天國裡的人要有像 小孩的樣式,他們也是sa’iyr,別 人看到的是他們太小、不重要, 但神看到的卻是他們完全的倚賴 和順服。 神喜悅「小」,因為「小」 才能除去人所稱道的榮耀;神喜 歡在人無法誇口的事上展現祂的 榮耀。 生活中我們以為無用的、不 起眼的小事情,可能神正要用來 彰顯祂的榮耀。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