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與乍得的阿達馬瓦•富爾貝人 Mamanwa People

       瑪曼瓦人是菲律賓最古老的族群之一。他們視蛇肉為美食,老練的獵人能夠殺死世界上最長的蛇網狀蟒蛇(Reticulated Python)。每次狩獵成功後,傳統的鑼聲會響遍一個又一個村落,聚集所有的族人一起慶祝和歡宴。儘管只有2%的瑪曼瓦人是基督徒,但我們對瑪曼瓦人這個傳統並不陌生,因為在聖經中蛇預表了撒但,而神應許基督要粉碎牠的頭。瑪曼瓦人崇敬一位名為「決定者」(Magbabaya)之大能神靈所掌管的一群靈體。他們也會神化自然奇觀,如山脈和月亮,視它們為神靈之一。瑪曼瓦人逐水草而居, 只需3個家庭就可聚在一起狩獵和採集。傳統上,瑪曼瓦人在部落成員逝世後,為避免觸景傷情,他們會舉家遷移,以期將親友逝世的記憶留在舊地。他們的游牧生活方式對傳統的教會模式是個挑戰,要向這個經常遷移的族群分享福音,建立門徒,需要使用新的、適合他們的方式。



天父,求你打碎假神的頭顱,使神的國能降臨在瑪曼瓦人身上。為瑪曼瓦人的游牧部落內能出現植堂運動禱告。賜給接觸他們的宣教士有智慧,曉得如何向他們傳福音,在遷移中如何栽培他們,如何建立適合他們的教會「耶和華神對蛇說:你既做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為瑪曼瓦人禱告,使他們能了解正處於屬靈戰爭之中,他們需要選擇跟隨神的羔羊,就是挪去把世上罪惡的那一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我把你們從萬民中分別出來,作我的子民。利20:26

聖的--經文中的第一個「聖」呼召我成為聖潔;第二個「聖」則宣告神是聖潔的, 兩者的差別在於「有限」和「無限」。神沒有不完美、罪和叛逆這些問題,衪呼召我過一個超出我能力所及的標準。但因為神是聖潔的,因此我能倚靠祂,活出祂要我過的聖潔生活。聖潔的神絕對守信,衪向我所懷的是善的意念,為要我得著一切好處。如果神像我一樣不完美,我就不能有這樣的信心,相信祂能幫助我成為聖潔。如今,我只需順服祂,祂就能幫助我像祂的聖潔,而在這個幫助我的過程中,是有主耶穌在我身上完成救贖作為基礎的。如果我要靠自己達到神的呼召,將會永遠困在挫敗中,因為無論我怎麼做,都會發現靠自己無法成聖。感恩神說是祂把我分別出來歸祂,宇宙的神親密地參與在使我成聖的過程中,祂就一定能幫助我達成目的。成聖不是靠人的意志力,而是靠完全順服神。你感覺到神在呼召你像祂嗎?你意識到這場戰爭不是靠你一人去打嗎?你準備好把自己的過去撇下,過一個分別為聖、奉獻給神的生活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