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嘉‧漢斯坎普Minka Hanskamp

       印尼的爪哇很快就被日本軍隊佔領,敏嘉一家被當作戰俘關押起來。他們經歷了漫長的考驗,倖存下來,並於1946年返回荷蘭。敏嘉此時廿四歲,她進入阿姆斯特丹的一家醫院,開始接受護士訓練。四年之後,敏嘉成為合格的護士與助產士,她開始與宣教機構聯繫,希望到國外工作。三十四歲那年,海外宣教使團(OMF)接納了敏嘉,差派她前往泰國。 從廿四歲到三十四歲,在擔任十年全科護士之後,敏嘉在泰國一所醫院擔任痲瘋病護士,每週前往診所照顧病人。在日軍戰俘營中長期監禁對敏嘉的影響依然可見。敏嘉吃飯 「像麻雀那樣少」,這是由於她在戰俘營中長期挨餓,一次不能吃太多食物造成的。 敏嘉從不考慮自己,全身心照顧病人。敏嘉定期前往有大量痲瘋病人的偏遠村莊。工作範圍包括洗滌傷口,替病人洗腳,除去壞死的組織等。為了探望各處的病人,她經常頂著熱帶的驕陽,趟過湍急的溪流,騎自行車沿著狹窄的山路行進,有時還必須扛著自行車通過用木板搭建的簡易橋樑。敏嘉在普裕(Pujud)建立了一個痲瘋病診所,她每隔兩週來一次。



為宣教士祈禱,讓他們在日常工作中常依靠神,從神那裡得到保守和引領。

       禱告與能力 (一) 「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21:22〉 主耶穌真把祂的話當真嗎?我們已學到禱告把我放在一個服事大有能力之神的家庭裏,我能禱告的原因,完全是因我屬於祂群體裏的一員。禱告有個歷史,而那歷史完全是關乎神與祂子民之間的互動。 那麼這個歷史告訴我什麼?我立即看見神會供應所需,事實上,身為這家庭中的一員,我能很高興地報告,神總是會有供應。我有很多歷史可以做為證據,每一件美好、完全的禮物都從父神而來,我現有的和希望擁有的,都是因祂施恩給我。一段段的經文肯定這事實。 當我禱告時,我站在一長串那些經歷過神供應的人的隊伍中。我相信神會供應我的需要,是因看到祂曾經為我的歷史家庭提供一切需要。我從歷史角度得到幫助,我看到即使我家中過去的成員無法看到地平線以外的地方,可是神總是在最恰當的時候,供應他們最需要的東西。他們看不見,但我看得見,我能從現今有利的角度看,並且歡呼道:「神從不誤事。」 我若沒被放在祂家庭的歷史中,我的信心就會動搖,我只看到自己和自己的世界。可是我一旦意識到我在家庭中的地位,不可思議的答案立即就很明顯了。如果神為我過去的弟兄姊提供所需,那麼祂也能提供我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