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夫科人 Nivkh

       在這幾個月裡,尼夫科人想給熊餵什麼,就餵什麼。幾個月後,在薩滿教士的祈禱吟唱儀式中,他們就會用長矛把熊殺死,然後將熊的肉燒獻為祭。此外,尼夫科人還將狗作為祭品,奉獻給「薩哈林巨獸」。這種以牲口獻祭的儀式,通常也會在喪禮中舉行。 尼夫科人相信,薩哈林島是一個躺在地上的巨獸,島上的樹木是巨獸的毛髮。巨獸發怒時,就會發生地震。他們認為向之奉獻祭品,能夠討悅巨獸,讓這個族群免遭災難。 與我們兩天前介紹的阿伊努人一樣,尼夫科人居住在俄國的薩哈林島上(Sakhalin Island)。與薩哈林島上的其他族群不同的是,在前蘇聯時代,尼夫科人沒有像他們的鄰居那樣,被遷徏到其他地方。故此,尼夫科人始終保持自己的習俗。 薩滿教士在尼夫科人中間有強大的影響力。



釋放人心的主,尼夫科人 因為不認識創造主而活在懼怕之中,惡者利用自然界所釋放出來的能力來蒙蔽欺騙他們。父啊,讓他們知道,祭牲所流的血,不能給他們平安,惟有神獨生子耶穌基督的血,能遮蓋他們的過犯,能滿足審判主的公義,挽回怒氣。父啊,為尼夫科人得救恩,興起大能的禱告者,消除惡者藉著薩滿教對這族群的綑綁,認識主耶穌基督的救贖,願他們都來投靠在主耶穌基督的保護中,得著平安,直到永遠。我們如此感謝和禱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硬幣的另一面--若是 de (二) 耶穌對他們說、 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若是對外人講、凡事就用比喻。〈可4:11〉 可是一旦明白後,事情反而更糟,他們被囚禁、鞭打、排斥、譏諷以及最終被殺害。這是十分榮幸的人走的道路,現在你是否還很慶幸你蒙神揀選呢? 如果這是很榮幸的人的路,那些在外頭的人的路又是什麼呢?我們再一次只需看看歷史就行。以賽亞和耶利米告訴我們錢幣的另一面是什麼,神帶著懲罰而來,許多人喪失生命,許多人被擄到異地,把神完全不當回事的國家,完全被毀了。為什麼?好讓神能報仇嗎?不是!神設的另一條路,永遠是要讓人能真悔改,把原先該有的詔約關係再恢復過來。可是這條路必須讓那些在外頭的人經歷神懲罰的大能,這真是一條痛苦的路。 如果你認為一條路容易,另一條路艱難,你就錯了。沒有容易鈕,只有神不說話的路,和神犧牲自己的路。這兩條路都艱難萬分,我寧願與為我死的基督肩並肩地走在同一條路上,也不願走在神似乎不在的路上。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