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巴哇人 Sumbawanese

       薩利赫(Saleh)迎著黎明第一束陽光,雙腿跪在地上禱告。他對伊斯蘭教以外的生活一無所知,對社區和家庭的理解全部都來自伊斯蘭的教義。對薩利赫來說,松巴哇人天生就是穆斯林。 薩利赫雖然在禱告,但內心卻被一個全新的形象深深震撼。這個人身穿耀眼的白色長袍,沐浴在明亮的光中。薩利赫低下頭,一股恐懼感湧入他心中,他知道自己在這個人面前是有罪的人。 薩利赫在異象中看到的是先知伊薩(Isa,耶穌)。伊薩在那次異象中對他說:「來,跟隨我。」回想起這一幕,薩利赫全身上下每個毛孔都充滿激動,又充滿懼怕。 薩利赫看見那次異象不久,有個名叫馬斯里(Masri)的人來到他的村莊問村民:「誰曾在夢境或異象中見到了神?」薩利赫連忙走到馬斯里身邊,邀請他到自己的家為他講解關於伊薩的事。於是,馬斯里給薩利赫講解聖經,也與他分享自己的見證。 松巴哇人,住在松巴哇島。人口五十萬,穆斯林,有二十名基督徒。正在展開植堂事工。



天父,感謝您透過夢境、異象和超自然的醫治向松巴哇人顯現,並且將這些現象與耶穌基督聯繫在一起。祈禱當地的穆斯林首領能被尋見,能接受救恩,並接受栽培,好協助宣教機構將福音擴展到印尼每個族群中。奉主的求,阿們。

       你要去做「對」的事(二) 你若行得好,豈不可以抬起頭來嗎?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口了;它要纏住你,你卻要制伏它。創世記4:7 罪——希伯來文動詞hata按字義解,意思為「錯過標記」,就好像你在射擊時,總是無法打中紅心。這是聖經最常使用與罪有關的字眼,不過創世記只用了四次,同時概括了「錯失目標」和「無法達成目標」的想法。 hata若用在宗教的背景上,一般意味著「無法辦成所期待的事」。這節經文要道明的彷彿正是此意。神期待該隱有某些行為,但該隱卻沒有那樣的舉動。他沒有達到神的目標。 這是重點了嗎?且慢!注意神不是對該隱說:「你犯罪了」,而是說「hatat就伏在門口戀慕你」。 我們又面對另一道疑問。神這樣說是否意味著該隱還沒有犯罪呢?他把奉獻帶來,卻被神拒絕了,因為他沒有做到神期待他做的事,這不是很明顯地已經是犯罪了嗎? 然而,神並沒有吩咐該隱要「悔改」,而是吩咐他應當去做「對」的事,這是怎麼回事呢?罪此時正尋找機會控制該隱,但那份欲望還沒有達到沸點,該隱需要做的就是馬上糾正自己的行為,避免與不聖潔的欲望結合。 這是非常重要的功課。我們往往覺得罪一現身,就足以擊垮我們,這時還想改變已太遲了!當我們感覺罪已經爬到門口張牙舞爪要吞噬我們時,就不太可能抵抗了。因此,我們失敗了。反正我們已失敗很多次,再多一次彷彿是免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