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瑪亞嫩‧曼諾波人 Umayamnon Manobo People

       在棉蘭老島中部的布基農山 (Bukidnon),最沒有被開發的部 落,大概就是曼諾波部落中的烏瑪亞嫩族 了。他們的生活仍然十分原始,無法以自 給自足農耕為生,還需到附近的普朗伊河 和烏瑪亞姆河捕魚。這族群大約只有6,000 人,他們的語言與其它曼諾波族不相通。 目前已有宣教機構與他們接 觸, 其中一個便是「海外基督使團」 (OMF International)。OMF的異象是在 東亞每一個族群中成為基督見證人;他們 鼓勵、促成並裝備基督肢體去到這些族群 中履行大使命。 只有少數烏瑪亞嫩孩童有機會接受教 育,因此OMF有一個計畫稱為「烏瑪亞嫩 學生獎助學金P65149」,主要是向各地基 督徒募款,支持當地辦學和學生住宿費用。 目前,這計劃已幫助100名1到6年級的小學 生,以及30名中學生。OMF期望更多烏瑪亞 嫩學生能透過這計畫獲得受教育機會。 對烏瑪亞嫩族來說,保存他們祖傳 的文化至關緊要, 因此每年9月, 7個 部落會聚集在一起歡慶「卡阿慕蘭節」 (Kaamulan Festival),由此可見,儘管 世代經歷了巨大變化,但他們依然成功地 保存自身文化。



天父,在這個只有6000人,不多人知道的烏瑪亞嫩族群中,你卻差派宣 教士在他們當中服侍,我們要感謝天父。懇求父神使用OMF,透過教育 事工幫助烏瑪亞嫩族更多孩子可以接受教育,求父神保守學校不受政治領導者 的壓迫。為一切在烏瑪亞嫩族的事工禱告,求神讓在當中服侍的宣教機構有智 慧、有足夠資源,幫助他們改善貧困的生活。更求父神打開他們的心,讓全族 人都接受主的救恩。奉主名求,阿們。

       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林 前4:16 所以——保羅效法耶穌,他 要我們也效法他,效法領袖是基督 徒生活的模式。所謂「效法」不是 指一般道德範疇,而是前段經文所 述:被視為愚拙、軟弱、漂泊和被 人毀謗的生活。保羅如此生活、如 此傳福音給哥林多人,「所以」要 求他們也要像他一樣。 首先,保羅指出那些受差遣 傳福音的人會被世人唾棄、視為 愚拙,甚至為此付上生命代價; 他們的立場異於世界體系,因他 們視彌賽亞比世上一切的關係和 財寶都重要。 其次,保羅說要效法他甘心放 下世人認為值得自豪的東西,甚至 被人藐視。今天的世界崇拜強者, 這樣的要求自然不受歡迎。但保羅 留給我們的榜樣正是和世界所推崇 的相反,因神並不用我們引以為傲 的強項來成就祂的事。 接著保羅說到榮譽,雖然他 有令人尊崇的成就,但他不要我 們效法這些。神不是要把我們帶 到令人羨慕的地位,而是讓人會 謙卑,甚至經歷饑渴、貧困、拒 絕、藐視、逼迫、反對等處境。 保羅要我們效法他勇敢地去祝 福、去擔當、替別人說情,這些都 很不容易效法,我們願意嗎?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