廷迪人 Tindi People

       電視連續劇能否開啟一扇讓人認 識耶穌的門?可以的。那正是發 生在塔祖丁(Tadzh-utdin)身上的事。 塔祖丁是一個廷迪人,目前正在 俄羅斯南部的達吉斯坦首都唸大學。近 年,在達吉斯坦有一部土耳其電視連續 劇大受歡迎,劇情的內容常提到馬丁路 德(Martin Luther)做過的種種好事, 使塔祖丁對他產生興趣,因此為他的基 督徒朋友亞列克(Alek)打開了一扇可 以分享福音的門。 廷迪人來自達吉斯坦西南山區的14 個村落。從他們居住的村落望去,映入眼 簾的是一片白雪皚皚、生氣勃勃的山景。 蜿延的山坡旁建了數座清真寺。幾 個世紀以來,廷迪人都奉行遜尼派伊斯 蘭教,同時也膜拜太陽、月亮以及其他 受造物。 廷迪人數約1萬人,他們使用獨特 的廷迪語。到目前為止,廷迪人唯一的 盼望就是努力做更多善事,希望可以進 入天堂或告慰眾靈。



天父,懇求讓廷迪人對徒勞的宗教努力感到厭倦或懷疑,透過各種管 道得以尋求獨一真神,並且願意接受耶穌奇妙恩典;願聖靈引領廷迪人 承認自己的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如今卻蒙上帝的恩 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們為基督的緣故是愚拙的。 林前4:10中標譯本

愚拙的--許多時候,世人覺得 相信神是愚拙的,他們會說:「你瘋 了!怎會相信神能改變這情形呢?」 你曾信心動搖嗎?有否悄悄對神 說:「我覺得自己好像一個傻瓜。我 相信你,可是所有人、所有跡象都說 我的信心何等愚拙。」 保羅和使徒們都曾為了所信的彌 賽亞,被認為是「愚拙的」。moros 不只是「愚笨」,還包含了「無價 值、無知識、無智慧」的意思。保羅 選擇放棄世人看為高貴的,卻為福音 被打、坐監、受死亡威脅,難怪被視 為是「愚拙的」。但保羅知道神正是 要使用愚拙的人,彰顯祂的榮耀。 「八福」的天國價值觀和世界是 顛倒的,恰恰是經歷悲哀、飢餓、受 壓迫、失喪的人會有喜樂,若不從神 的角度看,是沒有道理的。 然而,要從神角度看世界何等困 難,因為世界用盡各種方法將你推離 神的視角,各種期限、壓力和要求大 聲對你說:「神不會照顧你!你是愚 拙的!」 謊言重複多了,似乎好像是真 的,你要努力抵擋。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