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伯富拉尼人 Haabe Fulani of Nigeria

       「阿默爾(Amir),恭喜你添了一個漂亮、健康的女 兒。你的妻子真了不起,她在分娩時不只沒有尖叫,甚 至一聲不吭!真不知弱小的她是怎樣承受如此巨大的痛! 」 阿默爾朝一臉驚訝的護士微笑,回答她:「因為我們是 哈伯富拉尼人,我們的女人在疼痛時從不尖叫。她們只想盡 快分娩,然後回家。」 哈伯富拉尼人認為正確的行為能夠為家庭帶來榮譽,而 在分娩時不尖叫就是其中一個「正確的行為」。另外,哈伯 富拉尼人不會為新生嬰兒命名,直到他們殺死一頭山羊作為 祭品之後。還有一些禁忌,比如夫妻從不呼喚對方的名字, 也避免呼喚別人的名字。哈伯富拉尼人認為保持這些部落傳 統很重要,因為能夠增添家族的榮譽與名聲。 哈伯人在文化上與其他富拉尼人很不同,因此有人認為他們不是富拉尼人,而 「哈伯」這字的含義就是「非富拉尼」的意思。然而,在許多方面哈伯人已經融入 富拉尼社會中,另一方面他們又被認為沒有表現出富拉尼人的特有品質。 今天,一些哈伯富拉尼人開始在城市定居,但大部分人依然以畜牧和農業為生。 幾乎全部哈伯人是穆斯林,凡是背棄伊斯蘭教的人不僅會被家庭驅逐,也會 被整個部落拒絕,這將為家庭帶來極大的羞辱。 電影耶穌傳和部分福音材料已經翻譯成哈伯富拉尼人的語言,遺憾的是在兩 百八十萬人口的哈伯人中,幾乎沒有委身的基督徒。



天父,我們懇求你釋放哈伯富拉尼人,他們長期受伊斯蘭教和部落傳統、 禁忌捆綁。求父讓他們打從心底渴望獲得真正的自由,當他們聽到福音 時,馬上被基督那無條件和捨己的愛深深吸引,全家和全部落都願接受主 耶穌為他們的救主。奉主名求,阿們。

       只要有需要就夠了(三) 「婦人,你的信心真大,照你所想的給你成就吧!」馬太福音15:28 信心——在前往推羅、西頓的途中,耶穌遇見了一位「難民」。這位不知從 哪裡跑出來的婦人哭求:「大衛的子孫,救救我的女兒!」 用來形容她哭求聲的希臘文Krauge是個擬聲詞(onomatopoetic),所模仿的 是哭求的聲音,像一隻老烏鴉的哭泣聲:「呱、呱。」那惱人的Krauge聲只有一 個目的,就是要引人注意。 如果你什麼也沒有,只有——需要,要如何得到神的關注呢?這婦人告訴我 們,只要有需要就夠了。 她不按牌理出招,也沒有後顧之憂;她沒有等候時機、或考慮以什麼態度 面對,只是大膽地在神後面一直「Krauge, krauge...」(呱呱吵),讓耶穌知道 她的需要。因為她實在沒有其他方法了。 你是否有值得「呱呱吵」的需要呢?你為何還不向神哭求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