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安多藏人 Amdo Tibetan

       「記住,詹帕(Jampa),即使 是佛祖,也曾將他的身體作為食 物,獻給一頭饑餓的雌虎。你媽媽為我們 獻出了生命,讓我們能夠擺脫中國人。」 一個安多藏人正在安慰女兒,她的母親為 抗議中國對西藏的統治而自焚。 大約5萬名的遊牧安多藏人,居住在 西藏西部風景美麗的草原。安多藏人放養 牲畜的地方有幾個佛教大寺院和幾座聖 山,所以這個地方很有名。許多著名的藏 傳佛教僧侶皆來自於此,包括達賴喇嘛。 佛教教義和效忠首領的傳統, 讓 安多藏人成為藏傳佛教的強烈支持者。 過去許多年,因為反抗中國的示威和鬥 爭,造成悲劇性損失,幾千名安多藏人 因此喪生。更可悲的是,數名安多藏人 最近還自焚。儘管佛教教義並不鼓勵自 焚,但卻被認為是能夠帶給人好處的無 私行為。2009年,有100多名西藏僧侶 自焚,他們試圖吸引國際社會對藏人反 抗中國統治的注意力。 1949年之前,曾有幾個宣教機構在 安多地區工作。今天,當地仍然有幾個 很小的教堂。



親愛的天父,求神賜給西藏的教會力量和勇氣,靠著神的大能與智慧,擊 潰一切屬靈的黑暗權勢。求主憐憫安多藏人,教導他們愛惜自己的生命, 放棄激烈的自焚行為,明白神才是世界的掌權者。更求神讓僧侶、喇嘛遇見你, 翻轉他們成為虔誠的基督徒。奉主名求,阿們。

       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 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 基督的頭。林前11:3 頭— — Rev Bilezikian在他的 《Beyond Sex Roles》一書說,希臘 字kephale(頭)無論從聖經還是經外 文獻,從來沒有用來指「權柄」,而 是被理解為「源頭」,比如河流的源 頭。這一研究推翻了所謂神命定男人 對女人擁有權柄的說法。 假設保羅的意思是男人地位比女 人高,那麼我們就可以說:基督的地 位比人高,然後神的地位比基督高, 祂的權柄在基督之上!可是,耶穌卻 說:「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 我了」,這豈不是矛盾?可見這說法 並不正確。 現在看看kephale是「源頭」的 意思:彌賽亞是每個新造之人的源 頭;男人是女人的源頭(按創世記二 章);神是彌賽亞的源頭(神差遣了 他來到世界)。如此解釋就完全說得 通,也符合舊約和其他使徒書卷—— 男人不是對女人有權柄,乃是大家在 神國裡要彼此順服,正如伊甸園中的 關係。 把男人是頭解釋為享有權柄是從 天主教和中世紀時期就開始了。但按 照神的創造和救贖,男女一樣擁有 神的形象;我們在基督裡也不分男 人或女人,都是一個身體。平等和 互相接納,才是最高的原則。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