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曼瓦‧尼古托人 Mamanwa Negrito People

       當巨蟒蜿蜒滑行在叢林地面時, 樹 葉幾乎紋風不動。牠盯著爪子被陷 阱困住的老鼠,待時機一到,牠便用像鞭 子一樣的尾巴迅速出擊,出奇不意攫獲這 隻齧齒動物。 就在巨蟒以為自己逮到老鼠時,沒留意 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此時牠落到了 一群膚色黝黑的人手中,他們抓住巨蟒高興 地喊:「我們逮到牠了!」 他們用不鏽鋼大砍刀唰地就將牠給殺 了,接著將這戰利品扛回以20戶人家組成的 部落去。女人和小孩笑著跑來,大家都期待 今晚可以享用舖滿野生水果、蜂蜜、榛果和 美味蟒蛇料理的盛筵! 瑪曼瓦‧尼古托族是菲律賓早期先民的 後代,約8,000人,居住在菲律賓南邊。他 們敬重長者,會 推選一位有智慧 的長者為他們的 仲裁者和部落領 袖。這族群由3 到20個家族組 成。 瑪曼瓦‧尼 古托是菲律賓未 得族群之一,大 約只有2%人口 自稱為基督徒; 而且全數都是天 主教徒。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恩已有使用當地語言的福音錄音和新約聖經出版, 求神保守當宣教士與瑪曼瓦‧尼古托人分享福音時,這些資源能接觸到渴 慕、敞開的心,願神的教會被興起,使更新、永恆生命的祝福臨到這些美麗的族 群。奉主的名求,阿們。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 有益處。林前6:12---但 可行——我們總希望可以 除掉規矩,最好能隨心所欲想 做什麼就做什麼,反正神有豐 富的恩典,能赦免我們一切過 犯。 我們很清楚偷竊、說謊、 謀殺、淫亂等罪行會為個人和 社會帶來惡果,所以可能不會 去做這些事。但對於一些沒那 麼嚴重後果的事,我們是否就 認為偶爾做一做沒關係呢? 「可行」的希臘字exesti 是耶穌和法利賽人討論可行、 不可行的問題時最常用的。 這字由兩個希臘字組成:ek (出)和eimi(是),意思是 「可能是什麼,出來的會是什 麼」、「合法的」。 保羅要對高舉個人自由的 哥林多教會說,不是一個人能 做什麼,不能做什麼,而是必 須選擇做討神喜悅和對人有益 的事。 基督教信仰不是一個法 令的宗教,強制信徒要符合規 範。神希望我們甘心樂意順從 神、願意服侍他人。因此,我 們是刻意選擇要凡事不妄為、 時刻顧及他人。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