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瓦辛人 Khvarshin People

       「他們必修造已久的荒場,建立 先前淒涼之處,重修歷代荒涼之 城。」賽61:4 如果你有機會看到位於達吉斯坦西 南部,克瓦辛山區村落的照片,會比較容 易想像以賽亞書這節經文所描述的情境。 從1944年起,克瓦辛的祖先被迫離 開他們在山區的故鄉,因為蘇聯人將他 們重新安頓在車臣的低地。一直到1957 年,他們才獲准重返達吉斯坦。在接下來 的年間,有些人回到荒置許久的村落,重 建他們的家園。今天,從克瓦辛村落的照 片,依然可以看到不少被重建和修復的房 屋,旁邊同時有古老的廢墟。 為數大約4千的達吉斯坦克瓦辛人, 世世代代說著他們獨特的克瓦辛語,守著 屬於他們的文化和傳統。目前在達吉斯坦 的山區,有8個克瓦辛人的村落,另外數 個低地屯墾區也有他們的蹤影。 幾世紀以來,他們皆信奉遜尼派伊 斯蘭教,同時混雜著迷信的民間信仰。 對克瓦辛人而言,生活是艱難的,他們 極需要盼望。



天父,需要盼望的克瓦辛人,只有耶穌才能給他們。求父神差派信徒去接 觸克瓦辛人,尊重他們獨特語言和文化,透過與他們建立真誠的友誼,讓 神的恩典得以湧流。按著以賽亞書的應許,求神修復和重整克瓦辛人的生命。奉 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主啊, 不錯, 可是小狗 也吃牠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 屑。」太15:27

小狗--這故事乍聽之下耶穌 似乎對迦南婦人的困境很冷漠。耶 穌到底要教導門徒什麼呢? 讓我們留意場合,當迦南婦人 找耶穌時,她是以大聲喊叫讓人不 得不注意她。門徒希望耶穌趕快打 發她走,因為她的存在讓人感到不 自在。 這位婦人不是猶太人,是個被 社會排斥、不受保護的難民。這樣 的人能從以色列的神指望什麼! 耶穌的回答:「拿孩子的餅 丟給小狗吃是不妥的。」但這裡的 「狗」字是kunariois,指的是可以 和兒女在一起生活的小狗。當主人 餵飽自己的兒女以後,也會餵食小 狗,但小狗一定是在兒女之後。耶 穌要教導門徒的,不是排斥,而是 優先次序。 門徒想要擺脫這個婦人,耶穌 卻開門讓她進來;外邦人不配圍坐 桌上,但神仍然眷顧我們。神的仁 慈必使我們得以飽足。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